小學數學教學中遊戲教育模式的應用

2023-02-10 05:48:06 字數 848 閱讀 6644

作者:常慧斌

**:《新校園(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數學是具體的,也是抽象的,它能將生活中的現象和規律用固定公式表達出來。正因為數學和科學關係緊密,所以數學教學中免不了運用科學技術。

如何將高深的科學技術應用於小學數學教學中呢?筆者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遊戲。遊戲是每個學生都樂於參與的活動,是他們習得知識的主要方式。

在遊戲中融入數學原理,能讓學生在玩耍的過程中接受教育。

關鍵詞:小學數學;遊戲教育;模式;應用

本文**的是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使用遊戲化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率的問題。與傳統遊戲不同,數學課堂上的遊戲需要很高的科學性和教育性,能夠在潛移默化中對學生起到教育作用。

一、什麼是數學遊戲教育模式

什麼是遊戲教育?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很難解釋。有的學者認為遊戲是兒童的精神導師;有人認為遊戲是兒童在生命前期的經驗積累,是他們體察**世界的基本方式;還有人認為遊戲是兒童自身創造出來的乙個理想世界。

從這些論點中我們可以得出,遊戲對兒童的性格和情緒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可以說,遊戲是兒童精神世界形成的最初方法。數學遊戲對於培養兒童學習數學的興趣有重要的作用。

二、為什麼小學數學要引入遊戲教學

早在古希臘時期的學者柏拉圖就明確提出要以遊戲的方式教育下一代。這說明遊戲不僅自古就有非同尋常的教育作用,更適應了現代提倡素質教育的要求。現代人生命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都在學習中度過,所以從小培養學生對學習的熱愛十分重要。

小學時期是學生接受義務教育的第乙個時期,也是學生智力、模仿能力和領悟能力快速增長的時期,所以教師要利用這一時期來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遊戲以一種天真的方式來幫助學生遮蔽來自網際網路等新興**中的不良資訊,使他們保持天真和純潔;同時也能夠增進師生間的良性互動,使抽象的數學變得可愛。

小學體育教學中遊戲運用現狀的研究

作者 黃珊珊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合理適時地運用遊戲,學生容易接受,對體育課產生興趣,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學生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這樣就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關鍵詞 歸納整理 遊戲教學 教學任務 一 研究物件與方法 1.研究物件 晉江市30名任教水平三的體育教...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遊戲活動的反思

在小學的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有時往往為了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經常會利用遊戲,因為遊戲受到學生的喜愛。課堂上唱唱跳跳,說說演演,形式花哨,十分熱鬧,使學生在快樂中接受教師預設的價值取向。但時間一久,我們不難發現 很多學生原有的最初的學習熱情急劇下降,原始的興趣正逐漸地不復存在,他們會因為有些遊...

小學數學教學中關於教育遊戲的應用

目前教育界眾多學者已經發現,如果能夠在數學課堂之上合理運用教育遊戲,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將會得到顯著提高。而教育遊戲之所以能夠把握住學生學習的興趣點所在,是因為其特性中的遊戲性與教育性並行,能夠在引入遊戲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之下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小學數學學習效率教育遊戲 一 前言所謂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