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語言的研究

2022-07-07 23:18:02 字數 2296 閱讀 7400

巨集興幼兒園許艷

一、問題的提出

《幼兒園的工作規程》中提出:「幼兒園的教育活動是有目的、有計畫引導幼兒主動活動的、多種形式的教育過程。」並提出:「幼兒--必須通過自身積極主動的活動,才能獲得必要的經驗。」

當代幼兒是社會未來的主人,他們要適應並主宰21世紀高科技的社會,如果在語言活動中表現平平,不善於用「講」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未來的社會主義建設者,有許多創造性的想法都需用「講」來交流、來表現。小班幼兒正處於人生的初始階段,一切都要學習,可塑性大,錯過了這個時期就很難再學好講話了。又由於其年齡和生理心理特點,小班幼兒尤其喜歡遊戲活動。

當前,學語言相對而言比較枯燥,基本上都是老師教,幼兒學。比如詩歌,先是老師念,再是幼兒學念;又比如故事,先是教師講一遍故事,然後提問故事中的內容等等。因此,幼兒對於枯燥的這種語言教學愛不起來,再加上小班幼兒的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也集中不起來。

為此,我們是想通過遊戲活動的形式,對小班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語言進行了研究。

二、實驗的目標

1、改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將語言領域以遊戲化的方式進行教學,激發幼兒學習語言的興趣。

2、樂意參加各種語言活動,在活動中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激發幼兒的自信心。

3、能大膽的表現自我,逐步形成以幼兒為主體的教育形式,讓幼兒在遊戲中掌握知識。

4、在日常教學中以遊戲化的形式,注意對幼兒語言表達的鍛鍊。

三、實驗的途徑和方法

(一)創設遊戲環境,將遊戲與課程進行整合,讓幼兒在玩中學,促進其語言表達能力。

新綱要明確地把「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的促進幼兒的發展。」作為幼兒園的組織和實施之一。還指出幼兒園的教育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之中。

」如語言活動「捉迷藏」,為了讓幼兒學說短句「小動物藏在某某地方」時,我把活動時布置成了乙個森林的場景,讓幼兒們扮演各種小動物,我扮演「花仙子」,跟他們玩捉迷藏的遊戲,幼兒們看到了這麼漂亮的場景都興奮不已,玩得也不亦樂乎。等到小結時,我問他們:「你們剛才都躲在**呀?

」他們個個都舉手發言,連平時幾個膽小的幼兒都搶著發言。這樣,枯燥的語言活動就會變得有趣,小朋友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效果也會更好。

(二)利用區域活動投放更多的語言活動材料,讓幼兒通過與材料的相互作用激發興趣。

陳鶴琴指出:「小孩子玩,很少空著手玩的。必須有許多玩具的東西來幫助才能玩得起來,才能滿足玩的慾望……,這說明材料與幼兒的教育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並且幼兒在自主活動中有著最真實的自我表現。

因此,在投放語言材料時要適應不同層次的幼兒,材料的數量要充足、要豐富,如:設定情景劇場,在情景劇場中幼兒們能夠通過相互間的交流,鍛鍊了口語表達能力以及幼兒在語言交往中的機智性和靈活性。還可擺放各種**、頭飾等讓幼兒試著去想象、去創編故事。

通過各種生動、有趣的材料,從而引起幼兒參與語言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能培養幼兒大膽地表現自我。

(三)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幼兒對周圍事物的關注,豐富生活經驗,提高講述能力。

日常生活活動在小班幼兒的一日活動中佔了很大的比例,以家長的心理需要考慮,他們也希望老師更多地關注幼兒的生活護理而不是學習,所以,將語言知識融入幼兒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據此,我設計了一些遊戲,讓幼兒在生活活動中學習語言知識。如:

吃餅乾的時候,小朋友大多關注的是「吃「這一活動,不會考慮別的更多的東西,我就啟發幼兒動腦筋讓餅乾「變魔術」,一會兒變成月亮,一會兒變成皮球,一會兒變成小棒,這樣,在吃餅乾這一生活環節中,小朋友關注的就不再僅僅是吃了,即培養了幼兒的想象力也培養了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還避免了浪費餅乾的現象。

通過一段時間對小三班30名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語言的嘗試,測查結果如下:

前測後測

以測查的情況來看,我們在這方面雖然成績不是很顯著,但還是初見了成效,孩子們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這證明小班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習語言的教育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當然我們還要不厭其煩長期堅持下去,並爭取家長的積極配合,採取更多的形式和方法進行教育,才能取得更大成績。

四、體會和建議

1、在研究實施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學語言有許多好處:

(1)幼兒與同伴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主動交往和做遊戲的現象越來越多,與教師的交流越來越自然,自我表現力越來越強了;

(2)能更好的促進想象力的發展。由於教師為幼兒創造了乙個動手、思維、嘗試的寬鬆環境,幼兒在這個環境中敢於在自己原有基礎上大膽表現,並不斷得到促進,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想象力不斷發展。

2實驗過程中,還可多運用電教手段,使幼兒的知識更形象,更有趣味性,更能拓寬幼兒的知識面。

3、實驗過程中,還應特別關注一些能力低下的幼兒,因此,選擇內容與材料的難度需因人而宜,才能因材施教,才能使他們得到良好的發展,能力得到提高。

4、今後我還將對不同語言發展層次的幼兒探索更有效的教育方法,爭取取得更好的成效,為幼兒奠定良好的素質基礎。

肢體語言在小班幼兒教學活動中的作用

作者 靳惠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8期 摘要根據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在教學活動中我們充分使用肢體語言,調動小班幼兒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小班幼兒的學習興趣,大大提高教學活動的效果。關鍵詞肢體語言小班幼兒優化 中圖分類號 g610 文獻標識碼 a 幼兒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運用豐富的表情和形象生動的手...

幼兒小班語言活動教案

1 小朋友學練兒歌,模仿正確發音 剩,捧,李,張,自己 2 分組練習 3 請個別小朋友到上面來念。4 請小朋友做分果果的遊戲,在遊戲中體會到謙讓的好處,得到更多的快樂。四 老師小結 李小多是乙個很乖很懂事的孩子,他會把大的蘋果讓給別人,小的留給自己,大家都喜歡他。4 大家一起聽 李小多分果果 的 結...

專題小結遊戲化的小班幼兒數學活動

應文秀 09 6 遊戲是兒童的天性。遊戲為兒童提供了表現自己各種情緒的安全途徑,能夠保障幼兒的心理衛生和健康。遊戲是幼兒自主自願性的活動,是一種輕鬆 愉快 充滿樂趣的活動。對小班的孩子來說,一般對數學活動興趣不大,這時激發他們愉快的情感尤為重要。在教學中我盡量創設遊戲的情境讓幼兒學習數學,避免枯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