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在遊戲活動中發展幼兒的能力

2023-02-09 16:48:05 字數 910 閱讀 7577

作者:葛梅華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12期

《幼兒園工作規程》中指出:遊戲是幼兒進行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應充分尊重幼兒選擇遊戲的願望,鼓勵幼兒製作玩具,根據幼兒的實際經驗和興趣,在遊戲過程中給予適當指導,保持愉快的情緒,促進幼兒能力和個性的全面發展。遊戲也是提高孩子智力很好的手段,因為幼兒期隨意動作、口語及感知覺等都迅速發展,3~6歲的幼兒已經有了自主遊戲的能力,並出現最簡單的想象,記憶思維也逐漸增強,在遊戲的過程中幼兒充滿自由、自主和愉悅,可以說,遊戲是幼兒特有的活動方式。

遊戲的內容也很廣泛,有智力遊戲、體育遊戲、**遊戲、角色遊戲等,在玩這些遊戲的時候,幼兒應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象。因此,遊戲能夠促進幼兒多方面的發展。如何在遊戲活動中開發幼兒的智力呢?

我認為作為教師應做好以下工作:

一、為幼兒創設合適的遊戲環境,從遊戲中促進幼兒動作和技能的發展幼兒喜歡的活動環境中,幼兒玩起來就非常主動、認真、投入。還有我們在選擇**時,應選擇含有故事內容的**或圖書。配合能跟著念的兒歌,這樣不僅可以訓練幼兒的語言能力還能訓練他的**節奏感,培養藝術意識。

幼兒時期是人的個性形成的重要時期。作為我們老師,要「注重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引導幼兒個性健康發展。遊戲是促進幼兒良好的個性發展的重要手段。

在遊戲中,讓幼兒認真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堅持完成角色任務,可以培養幼兒的意志品質。如扮演媽媽,要耐心細緻地照顧娃娃;扮演售貨員,要認真負責,態度和藹可親;扮演警察,則要表現得勇敢堅強。通過這些「規則」可以鍛鍊幼兒的意志,培養自我控制能力。

要讓幼兒在遊戲中有選擇角色的自由,並注意培養幼兒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例如,在玩過家家的遊戲時,要鼓勵幼兒自由選擇遊戲角色,自由搭配小夥伴,並且支援他們的選擇。又如,針對一些性格比較內向的小朋友,則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委託他們做一些經過努力可以做的事情,孩子經過鍛鍊,從成功中得到激勵,外在的影響內化為個體的素質,性格也就慢慢變得活潑開朗了。

在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摘要 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 適應社會 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不僅能讓幼兒體驗合作的快樂,獲取合作的經驗,還能提高幼兒合作的質量。關鍵詞 遊戲活動幼兒教育合作能力 合作能力,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做事的能力。對於幼兒來說,在遊戲 學習 生活中,能主動配合 分工合作,協商解決問...

關注遊戲評價,發展小班幼兒自主遊戲的能力

作者 管春燕 新課程 上旬 2017年第05期 蘇州市吳江區北門幼兒園 小班幼兒入園時間較短,缺乏遊戲經驗,在遊戲中隨意性強,同一遊戲持續時間短,易受各種外界因素的影響而改變遊戲興趣,這些因素都限制了他們遊戲能力的發展。教師應根據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觀察 分析幼兒在遊戲中的表現,特別是在遊戲評價環節...

在圖畫書閱讀活動中發展幼兒的「前識字」核心經驗

幼兒教育 教師版 2013年第03期 前識字 活動是早期閱讀教育活動的重要成分,其核心目的在於培養幼兒的 前識字 核心經驗。圖畫書作為早期閱讀活動的主要載體,對培養幼兒的 前識字 核心經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圖畫書中的文字不僅表現 畫外之音 也會通過大小 樣式 環繞等變化承擔敘述圖畫書內容以及表現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