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在科學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合作能力

2021-03-04 09:24:16 字數 900 閱讀 5685

作者:陸加雲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4期

科學探索活動是幼兒園五大領域活動之一,更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幼兒在科學探索活動中發現問題、探索問題、解決問題,身心得到生動活潑、積極主動的發展。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尤其到了大班年齡,科學探索活動的群體性愈加明顯。但是處在大班階段的幼兒,他們的合作意識尚處於萌芽階段,他們可能不知如何合作,抑或不能深入合作。

在實施大班科學探索教學活動時,給我留下了一些啟迪。

一、材料不足,引發合作

材料是幼兒學習和探索的刺激物、中介和橋梁,是教師引發、支援幼兒**、實現教育目標和內容的載體。然而,在科學探索活動中,教師為了體現材料的豐富性和新穎性,往往會進入乙個誤區——認為材料越多越好,即給每個幼兒提供乙份材料,讓幼兒獨自觀察、獨自操作、獨自記錄、獨自得出結論。在這個過程中容易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有的幼兒很快完成實驗操作、得出結論,有的幼兒卻遲遲不知從**入手,因為教師在提供人手乙份材料時忽略了幼兒的個體差異。

面對這樣的情況,對幼兒進行分組活動,共享「少量」材料,是解決問題的良方。

比如,在大班科學**活動《鈕扣浮起來》中,我為幼兒準備了兩隻杯子(乙隻空杯、乙隻裝滿水)、食用鹽若干、攪拌棒一根、記錄**及筆,這是提供給乙個幼兒進行操作用的材料,我卻提供給了一組(4人)幼兒進行實驗,這就要求組內的4個幼兒做到資源共享。在這個實驗的剛開始就出現了兩種情況,一種是同一組內4名幼兒「瓜分」了操作材料,另一種是組內能力較強的那個幼兒將所有的材料「歸為己有」,其他幼兒只有「看的份」,這兩種情況都導致了實驗無法順利進行。關注到了這一現象,我及時幫助幼兒建立分工,1人往杯中加鹽、1人加水、1人記錄、1人表達實驗結果。

讓幼兒感覺到,每乙份「工作」都很重要。

因此,教師在科學探索活動中為幼兒提供不足的操作材料,讓幼兒在與材料、與同伴的互動中發現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使得他們的合作能力也隨之有效地得到發展。

培養大班幼兒的交往能力

大班幼兒的交往已不僅僅停留在簡單的遊戲層次上,同伴間的反饋 支援 鼓勵 合作 管理都在他們之間明顯地表現出來,並對他們的行為產生影響和制約,促使他們能夠按照社會的要求塑造自己,使自己能適應集體生活。而韻律活動則為幼兒的合作交往提供了條件,是學習交往的有效途徑。幼兒韻律活動是幼兒 教育的一部分,屬於幼...

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 研究背景 二 研究過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1 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 愉快...

在民間體育遊戲活動中培養大班孩子的主體性

作者 方燕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幼兒民間體育遊戲是流傳廣泛,深受大人 孩子的喜愛,也被引進了幼兒園的教學活動中。但當前幼兒園開展民間體育遊戲存在著教師高控,孩子被動跟學的現象,使民間體育遊戲開展未能發揮其應有的教育功能,剝奪了孩子真正的遊戲體驗,制約了孩子的發展。為此我們通過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