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能力

2021-03-04 09:51:21 字數 987 閱讀 5255

作者:趙豔娟

**:《新時代教師》2023年第02期

綜合實踐活動課,主要是指以學生的興趣和直接經驗為基礎,以學生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現實性、綜合性、實踐性的問題為內容,以研究性學習為指導方式,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以及體現知識的綜合運用為主要目標的一門課程。在活動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能力,也是綜合實踐活動學科的一項基本任務。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能力呢,在實際教學中我們進行了有效的嘗試。

1.在遊戲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意識

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旨在讓學生聯絡社會實際,通過親身體驗進行學習,積累和豐富直接經驗,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綜合實踐活動課,強調學生通過實踐,增強**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組織兒童和青少年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目的在於引導他們接觸自然、科技和社會實踐,初步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並親身獲得科學研究酸甜苦辣的各種體驗,享受科學研究的快樂。選擇一些屬於實驗研究型科學探索活動的主題,對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意義非凡。因此,我設計了《讓紙飛機飛得更遠》主題活動,通過實驗、研究、收集資料,總結出這種探索活動的特點,對研究物件進行有效的控制,使受控物件的現象得以反覆出現,從而更加有效地進行觀察和分析其呈現條件及其規律性。

本活動設計為五年級學生參與,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科學知識和探索未知的方法,「讓紙飛機飛得更遠」恰好給予學生們乙個平台,讓學生體會「紙飛機」這樣乙個兒時就開始接觸的玩具,在科學探索活動中可以帶來這樣多的有趣的、有意義的問題,從而更加重視科學探索的價值。

2.與思維訓練相結合,培養科學探索精神

科學探索活動是綜合實踐活動主要型別,科學探索活動的本質是探索未知,它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科學品質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在科學探索的過程中,「思維」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選擇什麼方法、運用什麼知識解決問題,都需要學生的「思維」去完成。所以,我將《分離混合物》這一科學探索活動與思維訓練活動相結合,在這樣的背景下「巧」字被安排在本課的中心位置,用「巧」去訓練學生的思維,讓每乙個活動的設計都圍繞「巧」展開。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是目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它是基於課程的綜合性 實踐性 開放性 生成性為特性的一門新課程。它的內容包括研究性學習 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 資訊科技教育。這一課程超越具有嚴密的知識體系的學科界限,強調以學生的經驗 社...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能力

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朱集鄉井樓小學陳立 郵編 234217 手機號碼 152 電子郵箱 筆者從事教育近十年,一直擔任綜合實踐活動教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中階段的一門必修學科,它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是基於學生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實踐,體現對知識的綜合...

在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

作者 狄獻琴 成才之路 2011年第04期 新課程標準指出 在活動中加強語言實踐,是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一種有效的途徑和需要。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應該把握這一實質,遵循語言獲得的規律,從枯燥的語言知識講解和死記硬背的模式中解脫出來。通過生動活潑的教學設計,良好的語言環境,加強口語實踐,在實踐中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