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氣教學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2022-05-27 17:45:03 字數 1025 閱讀 3739

摘要:隨著計算機技術、電子技術、感測器技術和通訊技術的高速發展,當前電氣專業知識越來越多地滲透到各個領域,電氣化的程度也隨之成為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發達程度的標誌之一;與此同時,社會對於高技能的電氣專業人才的緊迫需求,也使得電氣專業教學需重在應用這一性質日益突出。這就要求電氣專業的教學工作者,在電氣專業的教學實踐中更加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努力改善電氣人才培養模式,最終培育出集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等第一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本文即結合筆者在電氣專業教學中的多年教學實踐,具體分析如何在電氣教學中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關鍵詞:電氣教學實踐能力培養

製造業的快步前進帶動了高等教育的迅猛發展,電氣資訊類專業在應用型教育中急劇膨脹,由此帶來一系列問題,如硬體不足問題、師資隊伍短缺問題等,而其中最為突出的便是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轉變等問題。電氣專業是典型的工程教育類專業,傳統的電氣教學內容主要包括四個模組:電氣基礎知識、電氣裝置選擇、高壓電裝置和電氣裝置,其中不乏許多缺少實踐的公式和推導,傳統的教學模式由於忽略了實踐操作等內容,常常導致學生碰到問題時束手無策,無疑造成了電氣教學的瓶頸。

為更好地在電氣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教學工作者首先需要明確電氣教學中的幾個重要原則。

第一,人才培養目標要明確—— 人才培養目標的明確與否,往往體現在電氣教學對人才培養的規格定位中。當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多規格、多層次的,根據社會職業分工及人才使用範疇,人們習慣上將人才分為學術型、工程型、技術型等,作為工程類專業學科,電氣教學培養的則是適應社會需求的工程應用型人才。以電氣教學中「電氣控制與plc」這一部分的教學內容為例,我們知道,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lc)是工業自動控制系統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它主要研究以工業過程模型為被控物件、plc為手段的工業計算機自動控制系統;其主要的知識點有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基本原理、s7-300的系統特性及硬體構成、s7-300的指令系統、在微機環境下用step7語言進行程式設計、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控制系統的設計、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結構程式設計、plc的聯網和通訊等幾大部分。

顯而易見,「電氣控制與plc」這門課程中,掌握好程式設計、設計這些實踐操作是學好這門課程的關鍵所在,而其人才培養以工程應用型的目標亦很是明確。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是目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它是基於課程的綜合性 實踐性 開放性 生成性為特性的一門新課程。它的內容包括研究性學習 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 資訊科技教育。這一課程超越具有嚴密的知識體系的學科界限,強調以學生的經驗 社...

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摘要 化學是一門實驗性科學,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及實踐動手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主要從化學教學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意義入手,來探索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方法以及在培養的過程中所遵循的原則。關鍵詞 初中 化學教學 實踐能力 新課程改革對化學學科的要求是,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引...

在勞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作者 馮秀霞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0年第02期 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實施新課改的今天,如何採取有效途徑,利用校本課程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校本課程最大的特徵是彌補單一國家課程的不足,最大限度地克服有價值的地方資源的閒置和浪費,發揮地方和學校資源,促進辦學積極性,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