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8-01 01:33:07 字數 887 閱讀 1923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然而,目前的物理課堂教學仍然存在過分強調知識的學習積累,忽視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的現象,機械、僵化、高耗、低效的弊端仍未**。如何解決物理課堂教學效率,提高物理教育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仍然需要我們深思。

人們往往認為只有像牛頓、愛迪生等這樣的天才人物才有發明創造力,才能創造世界奇蹟。事實上,創造是人類普遍具有的一種才能,不過大多數人的創造力是作為一種潛在的能力蘊藏著,往往發揮不出來。但潛在的能力同其他的能力一樣可以通過後天的學習、教育,開發並培養出來。

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要不斷挖掘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才。那麼,在日常物理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

一、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關注學生個性發展作為教師首先要轉變觀念,自覺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關注學生健全的個性發展。我們的教育應著眼於「可持續發展」目標,即培養的學生要適應當前社會的需要。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反對死學、死記知識,而代之以創設物理情境,營造物理**氛圍,讓學生在感知、模仿、領悟、運用、發展的過程中培養創新能力:

積極引導學生對簡單物理現象進行分析和**,以此培養學生**科學的精神,讓他們養成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好習慣:讓學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勇於質疑,把學習和創造能力的培養放在首位。在教研、教學中教師要積極創設和諧、民主、愉悅、平等的課堂學習氣氛,以極大的熱情關愛每一位學生,鼓勵他們大膽、主動參與學習,給他們更充裕的思考時間和空間:

要求他們盡量少說「不能」,以激勵他們的自信,維護他們的自尊,愛護他們的創造成果。教師在引導、實驗、討論等教學活動中,儘量減少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被控制」和「順從」,積極為學生個性發展和創造力培養創造條件,使創新成為可能。主體參與使學生真正投入到學習活動之中,從而使物理學習變成一種交流,一種合作,使他們在交流與合作中感受到師生間的信任、平等和成功的喜悅。

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人們根據社會和個人生活發展的需要,引起創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或開拓人類新領域的能力,是人們進行創造活動的出發點和內在動力。物理教學對發展學生創新能力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在物理教學中,要抓住關鍵,講究方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一 增強學生探索慾望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

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關鍵詞 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體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形成和發展與人類文化的進步有著密切的聯絡.體育課是中學生比較喜歡的課程之一,近年來我們強調素質教育,強調課程改革,而落到實處的仍然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實施課改的主渠道.今天的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體育課堂教學帶來了新的思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首...

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思維 關鍵詞 創造思維創新意識 手段 摘要 物理教學要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就要重視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我們要採取恰當的教學模式 教學方法和手段,多角度 多層次地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物理學是研究自然界各種物理現象的規律和物質結構的一門科學,隨著社會的發展,在與生物學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