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5-14 03:45:51 字數 855 閱讀 2238

關鍵詞: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體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形成和發展與人類文化的進步有著密切的聯絡.體育課是中學生比較喜歡的課程之一,近年來我們強調素質教育,強調課程改革,而落到實處的仍然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實施課改的主渠道.今天的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體育課堂教學帶來了新的思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首先從指導思想來說,樹立健康第一的觀念;從教學目標來說,明確充實了許多內容,除了身體素質,運動技能外,還強調了學習參與,心理素質及適應能力的目標,在考核和評價方面特別重視學生積極學習的態度,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發揮其主體作用勢必成為教師教學中的重要任務,這些要在求真務實的教學工作中探索實現.結合自己十幾年的教學經驗,我想就此談談個人的粗淺體會,供同行**.

一、尊重與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作用

隨著21世紀高科技時代的到來,學生的主體意識,自主選擇的意識有明顯的增強,他們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對新事物,新知識的學習不再盲從,表現出多樣性,自主性和選擇性,學生求知的途徑在於自我認識.以前教師的備課以為依據,卻缺乏學情為基礎,學情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重點和難點目標,作為教師在備課時首先要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尊重學生的個性,以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為中心,讓學生在愉快和諧的氣氛中學習。

一、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

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創新態度,體育教師必須轉變教育觀念,改變以往習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方式,改變教師的角色和上課的節奏。要培養創新性的學生,體育教師首先成為富有創新精神的人,只有自身具有創新精神、富有創造力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的學生。其次,體育教師應具備先進的教育思想,才能產生教改意識,才能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在教育改革中不斷獲得更新和發展。

再次,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技能和較強的授課技巧來作為實踐的基礎,把理論昇華為實踐的高度來指導教學實施,實現教學的最優化。

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 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 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創新態度,體育教師必須轉變教育觀念,改變以往習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方式,改變教師的角色和上課的節奏。要培養創新性的學生,體育教師首先成為富有創新精神的人,只有自身具有創新精神 富有創造力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的學生。其次,體育教師應具備先進的教育思想,才能產生教改...

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首先,在體育教學中,要明確體育老師作為教學過程的主導者,是創新教育的主要參與者和實踐者,要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教師本身必須具有創新教育意識,精心進行教學設計,把創新與實踐巧妙地融於課堂教學的每個環節之中,並努力構建平等 自主 和諧的體育教學氛圍,引導 啟發學生勤於思考 積極 交流合作 勇於實踐,逐步培...

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然而,目前的物理課堂教學仍然存在過分強調知識的學習積累,忽視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的現象,機械 僵化 高耗 低效的弊端仍未 如何解決物理課堂教學效率,提高物理教育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仍然需要我們深思。人們往往認為只有像牛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