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之我見

2021-07-17 05:13:17 字數 1105 閱讀 7970

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創新能力具有獨特的優勢。地理亦文亦理,涉及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多方面的知識,綜合性、實踐性、時代性強,更能激起學生質疑、**、想象和創造的慾望。因此,只要努力用科學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不僅能發展學生的地理才能,而且能養成學生超越自我、勇於創新的品格。

一、激發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個人根據社會和個體生活發展的需要表現出來的創造的意向、願望和動機。創新意識是人們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出發點和內在動力,是形成創新能力的起點。

(一)要營造乙個鼓勵創新和想像的課堂氣氛。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從灌輸知識轉變為引導學生思考,鼓勵學生探索與創新。創設民主、平等、自由、和諧的教學氣氛,形成乙個無拘無束的思維空間,讓學生處於一種輕鬆愉快的心理狀態,積極思維,弛騁想像,敢於標新立異,打破陳規,懷疑一切。

為此,教師要在相信學生具有創造潛力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與想象。如:上課適當允許學生隨時舉手提出問題、講出思想的火花;允許學生和老師爭論;課堂提問時經常問「你說呢?

」「你認為呢?」「你的觀點呢」「你的看法呢?」「還有不同的想法嗎?

」「再想想?」等,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一旦學生成功,要及時讚揚鼓勵,讓學生體驗創新的喜悅。

例如經常以:「很好!」「很有新意!

」「你真會動腦筋!」「你的想法真令人驚奇!」等語氣讚揚學生的新觀點。

即使不成功,也不輕易否定,以免挫傷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尤其當學生對教師和書本的觀點有異議時,教師不要馬上給予價值判斷,而要與學生互相切磋,共同**,求得正確的結論。盡量消除學生怕答錯的思想負擔。

(二)要培養學生的認識興趣。郭沫若說:「興趣出勤奮,興趣出天才」。

當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就會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動到地、積極地、執著地探索該事物的奧秘。興趣具有一種巨大的推動力,可以激發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要使學生在在將來的地理學領域中有所創新,就必須首先培養學生對這門課的濃厚興趣。

為此,教師要教育學生充分認識學習地理的目的和意義,理直氣壯地向學生說明學習地理對學生成才的重要作用,展現學科知識的魅力。還要培養學生對學習過程本身和教學內容的興趣。努力採取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巧妙運用具體的激趣方法。

如:創設情景、巧妙設疑、藝術語言、課前講地理、演講辯論、增舉時事、聯絡熱點等。

地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創新素質,具有獨特的優勢。地理亦文亦理,涉及自然科學與人文誰會多方面的知識,綜合性 實踐性 時代性強,更能激起學生質疑 想象和創造的慾望。因此,只要努力用科學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不僅能發展學生的地理才能,而且能養成學生超越自我 勇...

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關鍵詞 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體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形成和發展與人類文化的進步有著密切的聯絡.體育課是中學生比較喜歡的課程之一,近年來我們強調素質教育,強調課程改革,而落到實處的仍然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實施課改的主渠道.今天的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體育課堂教學帶來了新的思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首...

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然而,目前的物理課堂教學仍然存在過分強調知識的學習積累,忽視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的現象,機械 僵化 高耗 低效的弊端仍未 如何解決物理課堂教學效率,提高物理教育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仍然需要我們深思。人們往往認為只有像牛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