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2021-08-03 21:51:45 字數 921 閱讀 8067

從事歷史教學的實踐,使我認識到,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素質,歷史學科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由於歷史學科的特點,歷史教材的文字表述一般偏重於敘述,因而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如果照本宣科,就勢必會使學生感到索然無味。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如果教師所追求的只是那種表面的、顯而易見的刺激,以引起學生對上課的興趣,學生就永遠不會真正熱愛學習。那麼,在歷史教學中,教師要注重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去思考,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既在課堂中學習了歷史知識,又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各種能力。

我認為,歷史教師不單單對學生有傳授歷史知識的任務,而更重要的是通過歷史教學,努力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這種能力會讓學生在未來的一生的學習、工作當中,發揮巨大的作用,讓人終生受益。這樣會促進素質教育的發展,是對傳統機械教學的改革,能夠提高學生學習各種知識能力和效率,便於培養新世紀合格的學生。從歷史教學的實踐中,我認為在歷史教學當中,能培養學生以下幾方面能力:

一、 概括能力的培養

概括能力是人的思維過程的高階階段,是在思想上把抽象出來的各種事物和現象之間的本質特徵結合起來、聯絡起來。學生概括能力的高低往往受心理發展年齡階段的制約,中學生的抽象邏輯思維在他們身上已經開始發展。不過,畢竟因為他們還沒有完全成熟,所以有時也會把正確的與錯誤的成份混在一起,影響了結論的確切與完善。

因此,在歷史教學中應特別重視概括能力的培養,調動學生自覺進行概括的積極性。教師要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在學習環境的創設上,都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營造一種和諧民主的氛圍,放手讓學生練習概括歷史事件,無所顧及地去分析、綜合、比較和抽象。學生練習得多了,概括能力也就逐步形成了。

教師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與學生共同總結正確進行概括的方法。如,學習了中國歷史上一些重要的農民起義後,就引導學生按時間順序,從起義地點、領導人、起義原因、經過、結果等方面進行概括。這種方法的優點是整體輪廓、具體內容、前後順序一目了然且避免了混淆。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作者 黃琴芳 這明確了學與思的關係。戰國時子思繼承了孔子的學習觀點,在 中庸 中進一步提出了 慎思之 的學習理論。所謂 慎思 就是學習要善於分析與思考。此後,自古至今,許多教育家都提倡閱讀與思考相結合。這次課程改革,歷史新教材 現的一些啟發性很強的欄目,如 動腦筋 活動與 活動建議 等,其目的就是為...

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在歷史教學當中,我們教師應在傳授歷史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各學科的進步,這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大有益處。本文就四方面能力的培養闡述了一些想法。一 概括能力的培養 1.調動學生自覺進行概括的積極性 教師要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在學...

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途徑

高中歷史教學作為一門承載人文素質 聯絡古今的一門學科知識。在對學生人文精神的薰陶上以及思維能力的培養上,無論是從深度上還是力度上,都有其獨特的魅力。然而如何更好地利用歷史教學去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這是乙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一 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和實踐意義 1.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當下對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