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興趣

2022-05-03 06:06:04 字數 1552 閱讀 8994

摘要:興趣是知識的入門,當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就會入迷地去追求,去探索。因此,作為教師應該注意學生興趣的培養和發展問題。

關鍵詞:歷史教學;興趣;利用有關插圖;情景教學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7-042-01

興趣是非智力因素,但對智力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學生對某一學科興趣如何,直接影響學習效果。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興趣,必將成為他學習的內在動力。

學生對學習有無興趣,既是反映學生學習效率的重要標誌,也是衡量教師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的學習變被動為主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就成為眾多教師不懈追求、不斷探索的重要課題。筆者結合新編人教版初中歷史的教學實踐,**幾點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興趣,增強課堂教學效果的體會。

一、生動具體講解史實、發展學生的想象力

對一些歷史教材,教師要善於講述故事。講述故事,並非為了迎合學生的心理而隨意編講故事,而是通過有細節、有場面的具體描述,用通俗形象的語言誘發學生的想象力,使抽象模糊的歷史事件鮮明起來,使人物形象更為豐滿,從而給學生以深刻的印象。例如在講述黃帝和堯舜禹的傳說這一內容時,教師可據史實向學生講述」三皇五帝」的故事。

通過描述中華民族的歷史淵源,使學生濃厚的興趣中,既學得了知識,又加深了對祖國的了解。把歷史現象同一定的歷史背景、環境聯絡起來。歷史現象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陌生的遙遠的。

教師在講授時,可以把歷史現象發生的時間、地點、自然、社會環境呈現於學生面前,為學生拓寬了想象的時空,這對學生形成完整、正確的歷史概念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二、講好課文中的有關插圖,引發學生興趣

新編歷史教科書的乙個重要特點是插圖多,直觀性強,形象生動。講好課文中的有關插圖,對引發學生興趣,增進學生的求知慾,增強學生記憶,提高教學質量有重要作用。但在教學中,由於插圖很多,限於課時,教師不可能每圖都講,只能根據教材要求和講課需要選擇講解。

有些與課文內容密切相關的插圖如果沒有向學生講解,就會使學生似懂非懂或一知半解。經過教師講解,既引發了學生的興趣,又使學生進一步掌握了知識。如第8課《戰國七雄》中的《商鞅舌戰圖》。

因為「商鞅變法」是這一課的重點。戰國時期封建社會的形成 ,是通過以商鞅變法為代表的各國的變法或改革來實現的。講好《商鞅舌戰圖》,既可以使學生了解商鞅作為改革家的氣魄和才華,又可讓學生懂得改革的不易和改革又是當時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從而提高學生對商鞅變法帶來的歷史作用,即「秦國的封建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加強,逐步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的認識,也為以後理解秦滅六國,建立起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打下基礎。

為起到這個作用,我在講課時,讓學生看《商鞅舌戰圖》的同時向學生講解:圖中就是當時商鞅舌戰大臣的情景。中間席地而坐的是秦孝公。

商鞅,這個歷史上著名的改革家,正在跟反變法的大臣辨論。你看他手拿竹簡,引經據典,振振有詞。他說:

只要對國家有利,對百姓方便,就不必效法古代。他響亮地喊出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的變法口號。坐在他對面的是兩個保守派大臣甘龍和杜贄,被商鞅駁得張口結舌,坐不安席。

這一場歷史性大辯論,最後由秦孝公作決定:他說:「商鞅說得對,就按商鞅說的去辦」。

在講述這個故事的過程中,學生全被吸引往了,達到了引發學生興趣的效果。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從事歷史教學的實踐,使我認識到,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素質,歷史學科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由於歷史學科的特點,歷史教材的文字表述一般偏重於敘述,因而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如果照本宣科,就勢必會使學生感到索然無味。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作者 黃琴芳 這明確了學與思的關係。戰國時子思繼承了孔子的學習觀點,在 中庸 中進一步提出了 慎思之 的學習理論。所謂 慎思 就是學習要善於分析與思考。此後,自古至今,許多教育家都提倡閱讀與思考相結合。這次課程改革,歷史新教材 現的一些啟發性很強的欄目,如 動腦筋 活動與 活動建議 等,其目的就是為...

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在歷史教學當中,我們教師應在傳授歷史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各學科的進步,這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大有益處。本文就四方面能力的培養闡述了一些想法。一 概括能力的培養 1.調動學生自覺進行概括的積極性 教師要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