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3-02-03 10:03:05 字數 834 閱讀 1072

作者:王綺芬

**:《文教資料》2023年第15期

摘要: 教育是培養和增強學生創新能力的基礎,中學歷史老師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在教學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打好基礎。

關鍵詞: 歷史教學培養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能夠創造出具有社會價值的新理論和新事物的各種心理特點的綜合,是能夠獨創性解決問題的能力。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社會對人才智慧型結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求必須具有必要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之外,還必須擁有創新能力和優良的綜合素質。中學歷史老師如何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在教學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呢?

下面我就在初中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談自己的意見。

一、教師要善於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創造有利的條件

1.教師作為構建融洽師生關係的重要角色,首先要實現自我創新,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

教師的創新意識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首要條件,教師的教學觀念對教學有著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陳舊的教學觀念會嚴重阻礙教育事業的發展,會影響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作為教師要培養創新人才,必須樹立創新觀念,改變以往照本宣科,「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同時教師要不斷加強自身教育教學能力的修養,首先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才能實施創新教育,才能培養創新型的學生。托爾斯泰說:

「如果學生在學校沒有學會創新,那麼,他的一生就只會模仿和仿效。」教師要善於在教學中採取多種方法、多種渠道去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有較深的業務素質;作為一名歷史教師應不斷學習,具有牢固的學科專業基礎、廣博的知識,熟悉學科之間的基本聯絡,這樣才能為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做好準備。

2.為學生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構建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條件。

生物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摘要 乙個新的世紀降臨了,全世界都在思考過去100年走過的歷程,思考如何走好這個世紀。面對知識將作為生產要素中的最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我們的教育應採取了什麼樣的策略?1980年國家就提出了素質教育,所謂素質教育,簡單的說就是使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和主動地發展的現代教育思想。其目的是提高人的的質...

初中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摘要 課堂教學是創新教育的主陣地,初中歷史課程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為學生的終生學習能力養成奠定基礎。文章運用了部分教育心理學觀點,從多角度分析了初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和策略。關鍵詞 初中歷史創新能力教育心理學 一引導學生掌握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 掌握學法是現代社會教育科研的新...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摘要 小學教育是各項教育的基礎教育,培養好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創新思維能力對學生今後的學習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學數學教學在培養具有實事求是 獨立思考 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和個性鮮明 各具特色的人才方面擔負著重要的責任。然而,目前的小學教育往往被很多教師所忽略。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才能讓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