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2022-04-05 08:32:15 字數 917 閱讀 2361

在歷史教學當中,我們教師應在傳授歷史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各學科的進步,這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大有益處。本文就四方面能力的培養闡述了一些想法。

一、概括能力的培養

1.調動學生自覺進行概括的積極性

教師要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在學習環境的創設上,都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營造一種和諧民主的氛圍,放手讓學生練習概括歷史事件,無所顧忌地去分析、綜合、比較和抽象。學生練習得多了,概括能力也就逐步形成了。教師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與學生共同總結正確進行概括的方法。

2.培養學生概括能力的正確途徑

歷史事件是歷史教材的最重要的內容。培養學生的歷史概括能力必須在研讀歷史教材、挖掘歷史事件的內在聯絡中進行。在引導學生挖掘歷史事件內在聯絡時,一般都按「是什麼」、「為什麼」、「說明了什麼」這三步去循序漸進地展開。

3.歷史理論提高學生概括的能力

要使學生的歷史概括能力提高到乙個較理想的境界,那就要在解決「是什麼」、「為什麼」、「說明了什麼」的過程中,將必要的歷史理論滲透其中,惟其如此,才能使歷史事件和歷史理論有機地結合起來。

二、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傳統教學中,中學生對歷史學科形成的概念卻是死記硬背。許多學生平時根本不重視歷史學科的學習,考試時就突擊背幾天去應付。要扭轉這一局面,歷史教師要更新觀念,改變教法,自覺遵循「教為主導,學為主體,思維訓練為主線」的原則,因材施教,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懂得歷史是一門思維性很強的學科,是社會學科的必修課,有其他學科不能取代的功能。

因材施教,傳授科學思維方式。歷史學科的思維方式是乙個分析和綜合的過程。分析和綜合是認識歷史現象和形成科學概念的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

如要形成「民族英雄戚繼光」的概念,首先應分析:戚繼光抗倭的背景、具體功績、取勝原因等,然後綜合為:戚繼光是明朝抗擊外國侵略者的民族英雄。

其實這就是歷史思維過程的一種形式。

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王綺芬 文教資料 2010年第15期 摘要 教育是培養和增強學生創新能力的基礎,中學歷史老師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在教學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打好基礎。關鍵詞 歷史教學培養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能夠創造出具有社會價值的新理論和新事物的各種心理特點的綜合,是能夠獨創性解決問題的...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從事歷史教學的實踐,使我認識到,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素質,歷史學科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由於歷史學科的特點,歷史教材的文字表述一般偏重於敘述,因而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如果照本宣科,就勢必會使學生感到索然無味。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作者 黃琴芳 這明確了學與思的關係。戰國時子思繼承了孔子的學習觀點,在 中庸 中進一步提出了 慎思之 的學習理論。所謂 慎思 就是學習要善於分析與思考。此後,自古至今,許多教育家都提倡閱讀與思考相結合。這次課程改革,歷史新教材 現的一些啟發性很強的欄目,如 動腦筋 活動與 活動建議 等,其目的就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