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探索

2022-04-30 04:48:04 字數 919 閱讀 9991

提起歷史課教學,給學生的印象是:死記硬背,與現實聯絡不大,是無用之學,因此更談不上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其實不然,歷史學科恰恰是培養學生能力的良好陣地,這就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注意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指導。

1. 引導學生掌握歷史知識的縱橫聯絡,提高比較分析能力

歷史學科具有嚴密的系統性,許多歷史事件之間往往存在一定內在聯絡或依存關係。因此,在授課時,我特別注意指導學生注意歷史事件之間的縱橫聯絡,並在學習中逐漸學會用歷史事件的縱、橫聯絡來分析歷史事件的本質現象。如在學生學完《日本明治維新》一課後,我便引導學生從社會背景、領導力量、具體措施和國際環境等方面進行橫向比較,分析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戊戌變法成敗的原因。

通過比較,學生對19世紀末,日、中兩國發生的重大改革的一成一敗便有了清晰的認識,有利於他們在今後的學習中,用這種橫向聯絡的方法來看待世界歷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

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掌握橫、縱向比較分析問題的方法,不僅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還大大提高了學生全面、辯證分析問題的能力。

2. 在講課中力爭做到教材內容具體化

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把課程內容的主要問題分解成幾個簡單的、易懂的小問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通過解答小問題,加深對主要問題的理解和掌握。教材內容具體化有助於適應學生無意注意力強的心理特徵。

過去在授課時,由於偏重了照本宣科的講,往往使一些學生感到內容複雜、難學、難懂、難記,失去學習興趣,現在通過內容化解,學生們感到簡單易懂、易學、易記,加上利用一些直觀的輔助方式,使學生的學習興趣大為增強。通過對小題的逐個領會,從而掌握了課程內容的主要問題。教材內容具體化,關鍵要科學、合理。

分析出的若干問題,要緊扣主題,為主題服務。例如在講解商朝的手工業這一章時,把商朝時期手工業的代表作銅器用圖畫形式展現在學生面前,以此為主線提出若干個小題,即商朝時的銅器有幾種?商朝最大的銅器是什麼?

最精美的銅器是什麼?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青銅器的出現說明了什麼問題等。

初中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摘要 課堂教學是創新教育的主陣地,初中歷史課程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為學生的終生學習能力養成奠定基礎。文章運用了部分教育心理學觀點,從多角度分析了初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和策略。關鍵詞 初中歷史創新能力教育心理學 一引導學生掌握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 掌握學法是現代社會教育科研的新...

初中歷史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中學歷史課堂教學方式的創新是教學改革的主要重點,初中歷史教學主要是以培養與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為主導,從而使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全面的發展。本文主要是從教學理念的觀點出發,提出幾點關於提高初中歷史課堂教學效率的創新方法,以期能為初中歷史教學做出一點貢獻。關鍵詞 初中歷史創新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初中歷史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筆記能力

對於教師來說,學法指導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學策略。如果學生在學習方法上不得當,很容易減弱學習興趣。因此,養成學生紀錄課堂教學筆記的習慣,初步掌握紀錄課堂教學筆記的方法,提高學習技能,激發並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教學的需要。作為教師,要注重學法指導,研究學法指導,在教學實踐中實施學法指導。北京市東方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