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2023-02-09 03:27:01 字數 558 閱讀 7188

作者:黃琴芳

」這明確了學與思的關係。戰國時子思繼承了孔子的學習觀點,在《中庸》中進一步提出了「慎思之」的學習理論。所謂「慎思」,就是學習要善於分析與思考。

此後,自古至今,許多教育家都提倡閱讀與思考相結合。這次課程改革,歷史新教材**現的一些啟發性很強的欄目,如「動腦筋」、「活動與**」、「活動建議」等,其目的就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實施新課程以來,我們以培養學生能力為指導思想,以新的教學理念正確認識這些新增欄目的功能,在教學改革中進行了一些有益的嘗試。

一、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學習過程是學生自我教育的過程,要使學生取得好的學習成果,就必須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人本主義心理學強調,教學要以理為中心,要創設促進學習的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歷史教科書中的「動腦筋」題、「活動與**」題有一定的難度,我們利用這些題目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集中注意力,調動思維的積極性,有時甚至讓學生進行課堂討論。

例如《大一統的漢朝》一課中的「動腦筋」題:「回憶一下前一課中的秦始皇陵,對比漢文帝對修自己陵墓的要求,你覺得有什麼不同之處嗎?再對比一下他們在位時的作為,說說你的看法。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

從事歷史教學的實踐,使我認識到,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素質,歷史學科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由於歷史學科的特點,歷史教材的文字表述一般偏重於敘述,因而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如果照本宣科,就勢必會使學生感到索然無味。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在歷史教學當中,我們教師應在傳授歷史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各學科的進步,這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大有益處。本文就四方面能力的培養闡述了一些想法。一 概括能力的培養 1.調動學生自覺進行概括的積極性 教師要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在學...

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途徑

高中歷史教學作為一門承載人文素質 聯絡古今的一門學科知識。在對學生人文精神的薰陶上以及思維能力的培養上,無論是從深度上還是力度上,都有其獨特的魅力。然而如何更好地利用歷史教學去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這是乙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一 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和實踐意義 1.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當下對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