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中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2022-04-26 02:54:03 字數 890 閱讀 8889

當代教學改革的主題是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突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研究能力的培養。我在幾年來的歷史課堂教學改革探索中,也經歷了多次的曲折和反覆。從中總結出一些經驗教訓,認識到要讓學生在教學中能真正發揮主體作用,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進行全面系統的培養:

一、探索學習掌握課本知識的方法

1.探索識記具體知識點、概念的便捷途徑

知識獲取的迅捷性、記憶的永續性和再認再現的準確性,是學習效率的首要體現。每乙個知識點、概念都有其不同的記憶方法,發現並掌握其規律,合理加工處理知識資訊,**便捷的記憶技巧,有利於提高學習和掌握知識的效率。

2.探索概要掌握某一部分知識內容的基本要領

重大歷史事件往往包括背景、經過、影響幾大段的複雜內容,學生靠死記硬背效率低下。這就需要化複雜為簡單,通過資訊的加工重組,提取記憶要素。在此可以借鑑語文學科的學習方法,如找出每一句的重點詞(動詞或名詞),簡化句子,概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等;同時,可結合數學的「集合」概念,對各條資訊按一定的程式進行分析重組,形成明確的知識框架,便於系統掌握。

3.探索系統地掌握歷史學科知識的方法

歷史的每一部分內容並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共同構成完整的歷史學科知識體系。學生在學習中,要把零散的知識納入知識體系,進行系統的掌握。一是掌握專題線索,二是掌握歷史階段特徵。

學生可參照相關輔導材料中對知識體系的概括,結合自己學習的特點進一步加工改良,用「集合」的方法,確定層次和隸屬關係,探索出系統掌握歷史學科知識的最佳方法。

二、深化對教材知識的挖掘和聯絡

1.善於發掘教材的隱性知識

教材各部分的文字材料、圖表等,首先直接反映相關部分的主題,體現為顯性知識。同時,它們還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其他部分的主題,體現為隱藏性知識。在學習中要指導學生對隱藏性知識深入挖掘和聯絡,並進行知識的遷移。

2.深入**歷史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生物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作者 徐玉鵬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09年第03期 當今社會是乙個資訊 的時代,每天都有新的發現 新的理論,所以有人說 活到老,學到老 但是,在高中階段的教學中,筆者發現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普遍很差。具體表現在 很多學生對於知識點只是死記硬背,更不會利用自習課,不主動預習,不進行課後總結等方面。因...

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摘要 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是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也是人的全面發展和二十一世紀的需要。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不僅有利於學生今後的學習和發展,而且能優化課堂教學,有效提高教學效率。但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要以學生為本位,在學生積極參與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和提高。關鍵詞 數學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

如何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劉德涓 教育界 中旬 2014年第04期 學生自主學習是一種自律學習,是一種主動學習,因為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獨立的人,學習是學生自己的事情,這是教師不能代替也是代替不了的,教師只是起指導作用,每乙個學生都有一種獨立的要求,除有特殊原因外,都有相當強的獨立學習能力,現行教學改革要求改變單純接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