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少版小學美術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4-26 02:54:02 字數 1194 閱讀 8054

七套中心小學祁從武

一、全冊教材分析

初步認識形、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願望。

學習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易的創意和手工製作的方法,進行簡單的設計和裝飾,感受設計製作與其他美術活動的區別。

觀賞自然和各種美術作品的形、色與質感,能用口頭或書面語言對欣賞物件進行描述,說出其特色,表達自己的感受。

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結合語文、**等課程內容,進行美術創作、表演和展示,並發表自己的創作意圖

二、學情分析

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象畫、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

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形象表達能力還停留在幼兒園的水平。

二、本學期教學的總要求

1、知識教育要點

(1)感知各種隨意形狀。

(2)認識和運用各種平面形、常用色。

(3)運用形和色,進行臨摹、添畫、記憶畫、想象畫練習。

(4)學習使用各種簡易繪畫工具,學習撕、折、拼、貼和揉捏、搓、挖等手工製作法,養成正確地繪畫、製作姿勢與習慣。

(5)欣賞祖國風光和兒童畫、民間美術作品的美。

2、能力培養要點

(1)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

(2)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提高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手和腦的協調發展。

(4)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3、審美教育要點

(1)培養兒童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勞動人民的感情。

(2)讓學生感受美術活動的愉悅,激發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的興趣。

三、學生情況分析

1、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堂要求,根據美術課的自身特點,明確地向學生提出正確的學習態度,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利用課堂教學,充分發揮教師的直觀性演示,動作要規範化,給學生以楷模,學習正確作畫方法,充分調動起學習氣氛。

3、選擇富有兒童情趣的教學內容,採用生動活潑的遊戲教學形式並滲透美術術語,在學生不知不覺遊戲中,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4、注意學生的情緒,語言要親切,氣氛要輕鬆,要積極鼓勵學生動腦筋,大膽添畫,來培養他們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

2019蘇少版《美術》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小學2015 2016學年度經一學期 一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蘇少版一年級美術上冊教材在編寫過程中,體現了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基本精神,遵循了國內外美術教育從 教師中心 向 學生本位 轉化,從 技能性 向 人文性 轉化,從 單一性 向 綜合性 轉化,從 專業型 人才的培養向 複合型 ...

一年級上美術教學反思圓圓的世界 蘇少版

美術課 圓圓的世界 的教學反思 二期課改以學生發展為本,要讓課堂成為是身師生雙邊 互動 多向的教與學樂園,讓課堂充滿生機與樂趣,注重發展師生的潛能,使師生的精神生命在課堂上的到充分的展示與發揮。著名心理學家朱智賢曾說 興趣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是一種複雜的個性品質,它能推動人去探求新的...

湘少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一 與課程標準對應的教學目標 美術課程總目標按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 態度 和 價值觀 三個維度設定。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美術活動,激發創意,了解美術語言及其表達方式和方法 運用各種工具 媒材進行創作,表達情感與思想,改善環境與生活 學習美術欣賞評述的方法,提高審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