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少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23-01-17 05:18:06 字數 1999 閱讀 5964

教學計畫

一、與課程標準對應的教學目標:

美術課程總目標按「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定。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美術活動,激發創意,了解美術語言及其表達方式和方法、運用各種工具、媒材進行創作,表達情感與思想,改善環境與生活、學習美術欣賞評述的方法,提高審美能力,了解美術對文化生活和社會發展的獨特作用。學生在美術學習過程中,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

美術課程分目標從「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和「綜合探索」四個學習領域設定。

「造型一表現」學習領域

嘗試不同工具,用紙以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大膽、自由地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體驗造型活動的樂趣。

"設計一應用」學習期域

觀察身邊的用品,初步了解形狀與用途的關係。嘗試不同工具,用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進行簡單組合和裝飾,體驗設計和製作活動的樂趣。

「欣賞一評述」學習領域

觀賞自然景物和學生感興趣的美術作品,用簡短的話語大膽表達感受。

「綜合一探索」學習領域

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或阻造型遊戲與語文、**等學科內容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無主題或有主題的想象、創作和展示。

二、知識體系及重點難點

知識體系:

本期主要以鍛鍊動手能力和認識感受能力的繪畫和手工製作課題為基礎,其中包括繪畫、拼、剪、貼、彩泥、等,在內容方面,題材顯得更為豐富和多樣,有平時學生生活中常見的,也有一些不常見的、比較新穎的,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很有利,除了常規的繪畫手工之外,本冊教材還增加了手工製作等豐富的藝術方式,並加入了一些繪畫技巧,使教材內容更豐富,也能夠適應兒童的發展。

對學生基本技能、技法的培養,有很大促進作用。

重點:1、認識常用的色彩及形狀,體驗不同媒材工具的使用效果。用撕、剪、貼、畫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2、欣賞感受剪紙、撕紙、摺紙藝術美,學習剪紙、撕紙、摺紙造型表現的方法。

3、探索用線描的形式表現各種物體。

難點:1、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 ,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

2、 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提高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手和腦的協調發展。

4、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三、教學資源分析

1、教師蒐集課內外學生的優秀作品進行展示,以美化校園,營造藝術氛圍,豐富校園文化藝術生活。

2、綜合利用各學科的教學資源,開發與利用學校周邊的現有資金源,開發與利用社會實踐活動資源。

3、通過查閱各種資料及互聯**,蒐集各種教學資源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四、學情分析

一年級學生大部分接受了幼兒園教育,也接受了半年的小學教育,接觸一些簡單繪畫。但由於年齡較小,所以還處於兒童塗鴉期,大部分學生的繪畫簡單稚拙,構圖單純。儘管這樣,每個學生對美術都抱有濃厚的興趣,積極向老師學習繪畫知識,提高自己的繪畫水平,這其中一些學生由於資質較好,接受能力快,很快成為班裡的美術尖子生。

那些沒有受到學前教育的小同學,則美術能力較差,所以缺乏學好的信心,對學習美術的態度不夠端正,需要教師著重幫助教育。

五、本期計畫研究的問題

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作品評價的研究。

六、主要措施

1、認真備好課,鑽研教材,研究學生,讓「三維目標」落到實處。

2、因材施教,使潛能生加油,優生更優,針對不同班級,採取不同方法。好玩、好動的學生,上美術課讓他們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3、教學中多示範,請學生上來畫,重視能力培養,重視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4、教書育人,把對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

5、表揚鼓勵為主,開展競賽活動,課堂獎勵活動。

6、學生作業盡量讓學生課堂內完成,以減輕學生負擔。

7、把學生優秀作業裝訂成冊,讓學生傳閱,激發學生興趣。

教學進度和重大活動安排表

2023年上學期

常規訓練教學設計

第 1 課時總序第 1 個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第課時總序第個教學設計

一年級湘版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小學美術教學是對學生進行美育,促進智力發展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它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造就社會主義一代新人,提高中華民族的文化素質與藝術水平,有不可忽視的作用。二 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象畫 命題畫有較大...

一年級湘版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1 造型 表現 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2 設計 應用 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

新湘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基本情況 2 上學期原有成績 3 優差生名單 4 學情分析 新入學的學生第一次接觸正規化的美術課,對一年級學生來說是新奇 有趣 好玩的,而且新生入學前所受的教育各不相同,心理因素也不一樣,在繪畫上 工藝製作上一定有著自己的創造思維 想象能力和自己的個性,但這些會造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