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蘇少版《美術》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4-30 15:18:02 字數 2088 閱讀 6740

小學2015~2016學年度經一學期

一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蘇少版一年級美術上冊教材在編寫過程中,體現了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基本精神,遵循了國內外美術教育從「教師中心」向「學生本位」轉化,從「技能性」向「人文性」轉化,從「單一性」向「綜合性」轉化,從「專業型」人才的培養向「複合型」人才的培養轉化的先進教育理念,努力改變過去教學中過於注重傳授學科知識、技能的教材體系結構。構建以促成美術素養的形成為核心,**性美術實踐活動為主線,人文性單元結構為基本特徵的美術教材新體系。體現了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引導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美術活動,激發創意,了解美術語言及其表達方式和方法;運用各種工具、媒材進行創作,表達情感與思想,改善環境與生活;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提高審美能力,了解美術對文化生活和社會發展的獨特作用。

學生在美術學習過程中,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陶冶高尚的審美情操,完善人格。使學生形成正確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本教材注重學生審美感受和視覺經驗的培養,強調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將美術學習活動劃分為「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和「綜合探索」四個學習領域,教學目標上明確體現三維目標的培養;以問題為紐帶,體現多樣的研究問題提出方式;突出學生在自主互動的學習過程中的感受與實踐,並增設了課後思考拓展的問題;採用以提示為指導的啟發式教法;學習建議分層次,教材設計具有多元選擇性和可操作性,以適應具體教學情境中教師和學生的需要;自評和互評相結合,使評價真正發揮促進學生發展的作用;版式設計特色鮮明,努力使版式設計成為一種隱性的教學內容,讓學生從美觀、大方的版式設計中得到美的薰陶。本冊有十八課,教材教學內容中的美術知識和技能是按照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排列的。因此,教師在安排教學時,課序可以根據季節、學校及學生的實際情況而做一定的調整。

2、教學措施

了解了本年級教材教學內容安排的總體思路,接下來最要緊的就是如何教學。為更好地實施教學,提出如下教學建議:

1.堅持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現

尊重每乙個學生學習美術的權利,關注每乙個學生在美術學習中的表現和發展,做到因材施教,有針對性地採用教學方法和手段,力爭讓每乙個學生學有所獲。教師要因地制宣,靈活地選用和創造適合當地美術教學條件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2.積極探索有效教學的方法

明確「以學生為本」的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對教學目標、教學情境、資訊資源、**學習、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練習活動、學習評價等方面的精心策劃和設計,提高美術教學效果。

3.營造有利於激發學生創新精神的學習氯圍

營造寬鬆的學習專案,設定問題情境,提供原型啟發,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想象和表現等活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發現問題,形成創意,並運用美術語言和多種媒材創造性地加以表達,解決問題。

4.創造學生感悟美術作品的機會

遵循學生的成長規律、審美規律和美術學習規律,有效利用各種美術課程資源,向學生提供感悟美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通過觀察、體驗、分析、比較、聯想、鑑別、判斷等方法,積極」展**、討論和交流,鼓勵他們充分發表感受與認識,努力提高他們的審美品位和審美判斷能力。

5.引導學生關注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

通過觀察、體驗、構思、描繪、塑造、設計和製作等美術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關注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培養學生親近自然、融人社會、關受生命的情感態度與行為習慣,逐漸形成他們的環境意識、社會意識和生命意識。

6.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

研究和探索適合學生身心特徵和美術學科特點的多種學習方法,並用於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學習,幫助他們學會學習,有救掌握基本的美術知識與技能,發展視知覺能力、美術欣賞和表現能力以及對美術的綜合運用能力。

7.探索各種生動有趣、造合學生身心發展水平的教學手段

靈活運用影像、範畫以及故事、遊戲、**、參觀、訪問、旅辯等方式,增強學生對形象的感受能力與想象能力,轍發他們學習美術的興趣,促進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的進步。根據學生的學習需求,開展計算機和網路美術教學,鼓勵他們主動檢索美術資訊,利用數位相機和計算機創作美術作品,互動交流。

8.培養學生健康樂觀的心態和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

在具體的美術教學活動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健康樂觀的心態和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使他們充滿自信地參與美術學習、要求學生從小事做起,逐漸形成關心集體、愛護環境和公共財物等良好行為習慣。

三、教學進度

蘇少版小學美術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七套中心小學祁從武 一 全冊教材分析 初步認識形 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 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願望。學習對比與和諧 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易的創意和手工製作的方法,進行簡單的設計和裝飾,感受設計製作...

一年級上美術教案及反思 形的組合蘇少版

第7節課 形的組合 教學內容 形的組合 教學目標 1 通過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形體是具有三維空間的立體實物 掌握形體的基本知識,並學會應用各種形體來組成藝術品。2 通過學習活動,使學生初步在學習中體會形體的魅力,嘗試自己動手進行創作,並從活動中體會美術學習的樂趣。3 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利用廢棄物進...

一年級上美術教學反思圓圓的世界 蘇少版

美術課 圓圓的世界 的教學反思 二期課改以學生發展為本,要讓課堂成為是身師生雙邊 互動 多向的教與學樂園,讓課堂充滿生機與樂趣,注重發展師生的潛能,使師生的精神生命在課堂上的到充分的展示與發揮。著名心理學家朱智賢曾說 興趣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是一種複雜的個性品質,它能推動人去探求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