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2023-02-04 21:30:04 字數 876 閱讀 7271

摘要:乙個新的世紀降臨了,全世界都在思考過去100年走過的歷程,思考如何走好這個世紀。面對知識將作為生產要素中的最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我們的教育應採取了什麼樣的策略?

2023年國家就提出了素質教育,所謂素質教育,簡單的說就是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主動地發展的現代教育思想。其目的是提高人的的質量、高水平步入社會,不僅是適應現代化發展的需要,而且能發揮人的特有作用,促進社會發展,因此在素質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乙個新的世紀降臨了,全世界都在思考過去100年走過的歷程,思考如何走好這個世紀。面對知識將作為生產要素中的最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我們的教育應採取了什麼樣的策略?2023年國家就提出了素質教育,所謂素質教育,簡單的說就是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主動地發展的現代教育思想。

其目的是提高人的的質量、高水平步入社會,不僅是適應現代化發展的需要,而且能發揮人的特有作用,促進社會發展,因此在素質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一、教師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使學生受到影響,教師良好的講台形象無疑是育人的重要途徑之一。教師能力素質是教師順利完成教育教學活動必備的心理條件,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前提。根據中學生物教學的目的和任務,學生學習生物的認知規律、生物學科的特點和目前教育發展的形式,教師應具備以下素質。

1.獲取運用知識的能力

(1)正確熟練運用生物知識的能力

(2)自修能力

2.實際操作能力

(1)生物實驗基本技能

(2)創造性實驗能力

3.組織管理能力

(1)開展課內外教學活動的組織能力

(2)教學中的應變能力

4.教學手段、教學方法的運用能力

(1)正確選擇各種直觀數學手段的能力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實施創新教育,是時代和社會發展的要求,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在轟轟烈烈的教學改革形勢下,作為一名教學一線的中學教師,深感責任重大,任重而道遠。培養創新人才,實施創新教育成為我國21世紀教育要解決的重要問題。如何理解新課標的精神實質,把握新教材的特點,更新教學理念,更好的組織教學活動,提高教學質...

如何在生物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生物學是一門自然科學,也是一門實驗科學。生物實驗教學具有生動 直觀 形象的特點,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調動學生 動手操作 動眼觀察 動腦思考 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在生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因此在生物教學中,尤其是在實驗教學中,注意不斷激勵學...

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當前的高中教學中,仍然有大部分學校沿襲著傳統的教學模式,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教學的質量,在某些方面制約著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提高。因此,當前的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當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的學習活動與教師的教學活動保持一致的程式,使學生的創新能力能夠得到充分發揮。關鍵詞 高中數學創新能力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