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途徑

2022-09-23 17:36:04 字數 838 閱讀 8785

高中歷史教學作為一門承載人文素質、聯絡古今的一門學科知識。在對學生人文精神的薰陶上以及思維能力的培養上,無論是從深度上還是力度上,都有其獨特的魅力。然而如何更好地利用歷史教學去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

這是乙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

一、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和實踐意義

1.歷史思維能力的概念理解當下對歷史思維能力較通用的定義是:能夠再認知和再現歷史事實,解釋歷史現象,分析評價歷史客體,闡述、揭示歷史規律的能力。

這是乙個「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思維方法和思維品質的訓練過程。所謂「由表及裡」,是指在課堂教學中,對於歷史知識、歷史事件的講解不能停留於表面,要啟發學生主動思考其背後的內在規律,能夠從縱向做乙個比較,從而把知識聯絡起來;「去粗取精」是指在教學中要有所取捨,歷史學科的知識點有大容量的特點,這就決定了學生在學習歷史時必須抓住歷史發展的主線,通過不斷的思考來掌握歷史發展規律,從而對具體的歷史事件做出正確的判斷;「去偽存真」是指在歷史課的學習中,學生要提高自己的思維質量,透過眾多的歷史事件深挖歷史真相,從枝繁葉茂的歷史知識樹中突顯其主幹部分,從而運用模擬、對比、抽象等方法把知識精化、細化。

2.歷史思維能力的實踐意義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有助於學生從傳統的「背課本」學習方法中解脫出來,激發其自我反思的意識,從而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其次,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有助於激發其學習興趣,使他們在思考中建構自己的歷史知識體系,這不但符合新課程標準關於「自主學習」的要求,也符合建構主義的學習觀;第三,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有助於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人生觀。

學生通過透視歷史事件背後的規律和真相,能夠從歷史的長河中獲取人生的智慧型,從而運用到對於當前各種事件、現象的判斷和分析中,提高個人的人文素養和綜合能力。

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

作者 彭華豔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7年第01期 摘要人類思維的核心部分之一就是批判性思維。對於高中生來說,批判性思維是健全人格和培養創新思維的基本前提。學習歷史就是以現代人的眼光去評價歷史,所以,在歷史學習中,批判性思維就顯得極其重要。關鍵詞高中歷史中學生批判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51 ...

試論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的策略

試論在高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的策略作者 李爽 新課程 下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在新課程不斷深入改革的今天,高中時期對於學生而言是極其關鍵的,是學生性格和生活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也是他們即將邁入大學學府的重要階段,因此高中歷史教師在進行課堂教學時,要堅持培養學生的批判思維,加強他們對...

試論高中歷史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作者 侍建軍 新課程 中學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思維能力在各種能力中居於核心地位,它制約著其他能力的發展,並指揮 調節著其他能力的運用,是各種能力得以發展的基礎。因此,在歷史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使其 會學 愛學 歷史,是當前歷史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歷史教學的重要任務。關鍵詞 高中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