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化歸能力

2022-04-11 17:22:20 字數 690 閱讀 4683

摘要:在化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化歸能力訓練,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有利於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化歸能力;歸納;提煉;總結;對比

所謂化歸能力,就是把乙個實際的、較複雜的問題通過轉化歸結為乙個較簡單的問題,進而成為解決問題的一種能力。一般總是將複雜的問題通過變換轉化為簡單的問題,將難解的問題通過變換轉化為容易解決的問題,將未解決的問題通過變換轉化為已解決的問題。對學生進行化歸訓練可以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那麼,在具體的教學中我們怎樣去落實化歸能力訓練呢?

一、在概念教學中進行化歸能力訓練

化學概念多,要學生理順它們之間的關係,需要學生對概念進行提煉,適當訓練學生的化歸能力。例如,在學習復分解反應的概念和反應條件時,讓學生用自己的話歸納對四種基本反應型別的理解。有的學生會說,化合反應是幾種物質反應生成另一種物質的反應,分解反應是一種物質分解成幾種物質的反應,置換反應是a+bc=ac+b的反應,復分解反應是ab+cd=ad+cb的反應。

這時如果我們要求學生進一步提煉簡化,他們可能會得出:化合反應中生成物只有一種,分解反應中反應物只有一種,置換反應中單質換單質,復分解反應中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這樣他們就充分理解了四種基本反應型別。

這樣總結後再練習幾次就會記憶永久。在概念教學中經常進行提煉和簡化的訓練,學生遇到概念的學習就會自然地進行理解加工,從而提高了學生的化歸能力。

二、在元素化合物知識教學中進行化歸能力訓練

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潮安縣田東初級中學教師陳世俊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觀察是實驗中的重要環節,而人們的大部分認識活動往往是基於觀察,也依賴於觀察,它有助於學生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觀察作為一種化學學習能力,對於化學學習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時,觀察也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手段。作為化學教師,要經常結合教學內容特別是...

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摘要 改變滿堂灌的舊教學模式,尋找發展學生學習能力的新教學模式,真正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是當前素質教育和新課改的一場攻堅戰,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化學教學素質教育新課改自主學習能力 陶行知先生曾說 先生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教學生學。葉聖陶先生也曾說 嘗謂教師教各種學科,其最終目的...

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摘要 化學是一門實驗性科學,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及實踐動手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主要從化學教學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意義入手,來探索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方法以及在培養的過程中所遵循的原則。關鍵詞 初中 化學教學 實踐能力 新課程改革對化學學科的要求是,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