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幼兒園如何有秩序地開展區域遊戲活動

2022-05-27 17:45:02 字數 851 閱讀 4820

作者:馬婷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農村幼兒園班級人數較多,開展起來比較困難,其中最讓教師頭疼的問題就是遊戲時的吵鬧現象。有些教師為了省力,常常會減少孩子的遊戲時間,一旦減少孩子的遊戲時間又不教給他們遊戲方法,孩子就更加不會有序地遊戲,這樣的惡性迴圈不僅使他們在園的一日生活乏味不堪,而且他們遊戲的能力也得不到發展。

常說:遊戲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的基本活動,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幼兒園工作規程》中也提出:

「遊戲是對幼兒進行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所以,作為教師不能偷懶,應把遊戲還給孩子,那如何有序地進行遊戲呢?要從兩大方面著手:

思想和實施。

關鍵詞:農村幼兒園;遊戲;活動;有序開展

一、教師自身形成正確的遊戲觀

(一)遊戲是孩子的基本活動

遊戲是孩子的天性,3~6歲的幼兒不用大人指導,他們就會自主進行遊戲,角色遊戲、結構遊戲、表演遊戲、體育遊戲……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還會不斷充實遊戲的難易、複雜程度,他們在各類遊戲中發現樂趣,孩子的生活離不開遊戲,遊戲幾乎是孩子的全部。

(二)遊戲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

不同的遊戲對孩子會產生不同的影響,角色遊戲(以「超市」遊戲為例)能使幼兒了解自己所處的社會生活應遵循的規則——貨物和金錢進行等價交換;體育遊戲中,教師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將跑、跳、蹲、鑽等技能融入遊戲中,將原本死板的體育活動開展得趣味盎然,幼兒通過遊戲獲得了智力上的成長。可見,遊戲對孩子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

(三)遊戲活動是幼兒園教育的重要環節

陶行知先生說過:「生活即教育。」遊戲活動貫穿於幼兒園的一日生活中,遊戲對孩子們來說是自主、自發性的,是一件讓他們開心的事情,在這種情緒下促進了兒童社會化,可見這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徑。

農村幼兒園利用鄉土資源開展區域活動

溫窪東幼兒園婁益敏 我們在實踐中,根據我園的環境,從實際出發,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自然和社會資源,為幼兒提供一些必備的基礎材料,和孩子們收集較為合理 有濃郁鄉土氣息的遊戲材料,讓幼兒按自己的意願和情感進行活動,把不利的條件變為有利的條件,開展有農村特色的幼兒園區角活動,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 合理的環...

如何開展幼兒園的區域活動

摘要 為了貫徹 幼兒園工作規程 中提出的 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 這一重要精神,許多幼兒園打破了傳統的空間布置格局,突出了區域活動的地位,但並不知道這樣做的意義何在,也不知道該怎樣利用這種變化了的學習環境組織教育活動。本文就如何開展幼兒園的區域活動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幼兒教育區域活動教育作用區域材料教師...

農村幼兒園活動區域的創設

作者 李英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6年第01期 摘 要 農村幼兒園區域活動環境的創設,是近年來幼兒園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村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沙都是幼兒園開展區域活動的活教材。如何就地取材,怎樣充分利用農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則是我們精心創設活動區,巧妙設計活動內容的關鍵。關鍵詞 農村 幼兒園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