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

2023-02-09 23:27:07 字數 901 閱讀 8615

作者:狄獻琴

**:《成才之路》2023年第04期

新課程標準指出:在活動中加強語言實踐,是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一種有效的途徑和需要。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應該把握這一實質,遵循語言獲得的規律,從枯燥的語言知識講解和死記硬背的模式中解脫出來。

通過生動活潑的教學設計,良好的語言環境,加強口語實踐,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綜合運用語言能力。

一、 構建在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課堂教學模式

採用活動途徑,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方式,實現任務的目標,感受成功。在學習過程中進**感和策略調整,以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

(1)交代活動,學生自學,熟悉會話為綜合運用語言打下基礎。在新授課伊始,教師根據學生心理、生理上的特點,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生容易達到的「階梯式」的教學目標,然後向學生提出本課的學習目標。明確自學的方法和要求後,由學生個人自學,讓其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探尋知識,做好交際語言的準備。

(2)匯入活動,組織小組討論,激發興趣。教師設定乙個活動情景,引出會話內容,學生分小組積極參與操練問答,進行模仿。我們課堂中學習小組劃分的形式有很多。

第一種:也是較常用的一種,同桌為乙個合作學習小組。其優點是隨機進行,輕巧便於操作。

第二種:4人小組。可由前後4人組成,也可由相鄰兩對同桌組成。

這種形式同樣利於操作,尤其適用連鎖問答,對句式的鞏固操練有實效性。第三種:以桌子的一豎行分為一組。

這種形式在單詞複習中更具挑戰性、複雜性。第四種:競爭學習也是合作互動學習的一種重要方式。

(3)開展實踐活動,交際互動,獲取知識。這是教學中的「交際」部分,也是重點部分。以學生為主體,即演員;以教師為主導,即導演。

小學生有豐富的想象力,能舉一反三,創設多種相關實踐活動,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實踐活動中去,提高了對知識的鞏固和運用能力。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是目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它是基於課程的綜合性 實踐性 開放性 生成性為特性的一門新課程。它的內容包括研究性學習 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 資訊科技教育。這一課程超越具有嚴密的知識體系的學科界限,強調以學生的經驗 社...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能力

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朱集鄉井樓小學陳立 郵編 234217 手機號碼 152 電子郵箱 筆者從事教育近十年,一直擔任綜合實踐活動教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中階段的一門必修學科,它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是基於學生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實踐,體現對知識的綜合...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能力

作者 趙豔娟 新時代教師 2013年第02期 綜合實踐活動課,主要是指以學生的興趣和直接經驗為基礎,以學生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現實性 綜合性 實踐性的問題為內容,以研究性學習為指導方式,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 以及體現知識的綜合運用為主要目標的一門課程。在活動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