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活動中生成的科學意識例談

2023-02-13 10:24:06 字數 900 閱讀 3443

作者:靳玉莉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本文從學生栽種葡萄樹苗的例項出發,通過在種植過程中的發現問題,並不斷的嘗試與實踐,使學生獲得科學研究的樂趣。

在實踐中明白深奧的科學知識,生成科學意識。

關鍵字:實踐活動;科學意識;案例

一、背景描述:

學校開發了一塊2畝見方的種植地。我們首先設想種植30棵新品種葡萄樹。在學生中宣布要成立葡萄種植興趣小組後,許多同學就想報名參加,但由於名額限制,全校只有20名同學如願以償。

植樹節這一天,學校請來的鎮上葡萄種植專家作了乙個葡萄種植的講座,示範種下了一棵葡萄苗。並指導學生要把根整理好後盡量舒展開,說是為了讓葡萄樹能從土壤裡方便吸收水分和營養。接下來,興趣小組每人輪到種兩棵。

第一棵先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第二棵則由他們獨立種植。孩子們一下子學會了栽種葡萄苗的方法,都格外興奮。

為了讓葡萄苗長得棒棒的,學生們經常來到葡萄園鋤草、施肥、澆水,可從來沒有偷懶過。

二、案例描述:

1、不解的問題

五一節後的一天,老師要帶種植小組的同學為葡萄樹「摘心」。學生們都感「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看到老師把一棵好好的葡萄樹的枝條折斷了,嫩綠的枝條說折就折便扔在了地上。他們感到既可惜又痛心,「為什麼要把葡萄苗的枝條掐斷?

」不知誰小聲說著,於是大家都要問老師這是為啥呀?!老師說摘心也叫掐頭或打頂,摘心就是把新梢折掉。

「是呀,摘心有什麼用呢?這可是專家說的,總之,摘心能使明年的葡萄長得更好些。」老師故作玄虛地解釋說。

「枝條折斷後葡萄怎麼會長得好呢?」、枝條斷了葡萄樹可能反而長不好了。」、明年長出的葡萄肯定不會又大又甜,產量估計也不高的。

」…學生們議論紛紛,都不大相信老師的話。這時,老師說:「那麼我們搞個對比研究吧!

留下一半葡萄樹不摘心了,看看會怎樣。」

例談在科學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合作能力

作者 陸加雲 新課程 小學 2015年第04期 科學探索活動是幼兒園五大領域活動之一,更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幼兒在科學探索活動中發現問題 探索問題 解決問題,身心得到生動活潑 積極主動的發展。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尤其到了大班年齡,科學探索活動的群體性愈加明顯。但是處在大班階段的幼兒,他們的合作意...

例談動手實踐活動的有效性

內容提要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這一理念的引導下,動手實踐活動的確增強了學生對數學課的興趣,提高了學生的參與度,活躍了課堂學習氣氛。值得關注的是,數學課堂教學的一切活動都應該以促進學生的數學學習為根本目的...

例談特殊賦值法在初中科學答題中的運用

初中科學習題解答方法很多,能選擇不同題目的對應解法,達到化繁為簡或化難為易的解題效果,是學生們都十分關注的問題。根據初中科學選擇和填空類習題只要求結果的特點,有些題目,我們若採用特殊賦值法解答,就能降低難度或繁度。下面舉幾類例項請大家評判一下。一 影象類選擇題的特殊賦值法 例1 往一杯濃鹽水中勻速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