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韻律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2022-05-02 02:12:02 字數 935 閱讀 8027

作者:李達娜

**:《讀寫算》2023年第03期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他們是天生的創編家,他們用自己幼稚、清新的心靈來解釋自然和社會,對人對物展開了漫無邊際的想象,完全不受什麼道理、規則、定義等條條框框的束縛。陶行知先生曾說: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

但教師往往忽視甚至抹殺幼兒這種無處不在的創造性,片面地追求創造結果,錯失了契機。

當今,許多理論和實踐研究證明:藝術教育是培養幼兒創造性的重要途徑。《綱要》藝術領域目標指出:

要鼓勵幼兒大膽表現自己對周圍生活的感受和體驗,培養幼兒藝術表現和創造的初步能力。《指南》也明確指出:藝術是人類感受美、表現美和創造美的重要形式,也是表達自己對周圍世界的認識和情緒態度的獨特方式。

幼兒園**教育中的韻律活動是指隨**而進行的各種有節奏的身體動作,是幼兒獲得快樂的重要源泉之一。有鑑於此,經過課題組的研討,我們準備在韻律教學中加了一些讓幼兒從即興表演到創編的內容,讓傳統的韻律教學注入新的活力,以更好地發揮幼兒的主體性創造性。由此,我們制定了有關「幼兒在創編韻律動作中體驗成功」的課題計畫,希望孩子們不僅能自由體驗、大膽表達**,而且還能大膽地創造,成為學習的主人。

經實踐、總結,下面是我們的幾點看法。

一、創造「閃光點」的開發

引導幼兒進行動作創編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許多教師看來,創造性是可以「教」出來的,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創造力是內隱於主體之中的潛能,是不能通過傳遞的。其包括創造意識、創造思維、創造個性等。

作為老師,要抓住幼兒周圍生活的點點滴滴,要抓住幼兒身邊發生的能激發幼兒思考、想象以及幼兒感興趣的事物與情境,讓幼兒內在的創造衝動釋放出來,而不是刻意追求外顯的創造技能培養。在實踐中,我們明確認識到,我們設計的計畫只是參考而不是指令。孩子在教師計畫好的步伐中學習,這樣孩子會顯得無精打采,因為這不是他們關注的、喜歡的。

因此,教師要注意深入幼兒的生活,努力去了解他們,捕捉發現興趣點,創設環境,重視孩子們內隱潛能的開發。

在剪紙活動中培養幼兒創造力

當前,如何站在開發幼兒的潛力,培養幼兒創造力,激發幼兒學習願望的新高度,使微觀的美術教育目標與巨集觀的學前教育目標一致是我們共同研究的問題。傳統的剪紙藝術注重技能的訓練,忽視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幼兒思維單一,只會求同不會存異,不敢創新。通過指導幼兒學習剪紙,激發幼兒的創造力,使幼兒潛在的藝術感覺,豐富...

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 研究背景 二 研究過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1 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 愉快...

幼兒繪畫活動創造力培養

繪畫是美術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現實生活在人們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幼兒的繪畫過程是幼兒依照自己的意願,運用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主動表現自我,不斷創新的過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那麼,幼兒在繪畫活動中怎樣培養創造力呢?一 改變注入式教學法,重視美術教學過程 注入式教學法即教師示範作畫,幼兒臨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