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美工活動培養幼兒創造力

2022-05-02 12:09:04 字數 1124 閱讀 6196

陳鶴勤先生說:「沒有兒童不好動,也沒有兒童不喜歡動。」根據這一心理特點將「做」確定為教學的基本原則。

幼兒是喜歡動的,他們對周圍的一切也總喜愛動手摸摸試試。根據幼兒的這一特點,我改變了以往以教師為中心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注重培養幼兒的創造精神,努力為幼兒創設動手操作和表現能力、發展個性的機會,在幼兒各種極其平凡的活動中為他們提供敢做、敢想的條件,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和積極主動創造精神。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幼兒的創造潛能呢?

一、利用已有環境,激發幼兒創造興趣

1.豐富幼兒感知經驗,激發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要使幼兒產生活動的興趣,就要為幼兒提供興趣的環境。

陳鶴勤先生主張「課程、自然、社會為中心。」他說:「大自然、大社會是我們的活教材。

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教師,大自然是教科書,我們要睜開眼睛去仔細看看,要伸出兩手去深入的研究。」在生活中我發現幼兒經常喜歡小動物,於是我就常帶著他們去快樂農莊的小動物園去玩兒,讓幼兒逗逗小動物,喂小動物食物,引導他們觀察小動物的特徵,如:兔子的耳朵像什麼,小雞小鴨的嘴一樣嗎?

加深幼兒的表象記憶,同時介紹小動物的生活習性和各自的本領,使幼兒產生愛小動物的情感。回班之後我把看到的小動物用各種材料剪刻出來,幼兒看到後非常激動,一下子激發了幼兒動手製作的願望。

2.運用幼兒感知經驗,激發幼兒創造慾望。幼兒有了興趣,便教他們掌握基本的技能技巧,啟發他們把平時看到的小動物製作出來,有紙偶的、站立的、頭飾的自選方法,自願結伴為一組,做好後編故事表演。

孩子們在好奇和興趣的驅使下,他們的創造性驚人之舉。

如:貓捉老鼠、小雞小鴨捉迷藏、龜兔賽跑、快樂的小兔。尤其是「快樂的小兔」這幅作品讓人愛不釋手。

製作前我與幼兒一起到快樂農莊觀察小動物,在觀察的過程中我發現本班孩子對兔子很感興趣,孩子們喂它食物觀察小兔吃東西的樣子,共同發現了很多小兔的特徵。當孩子們已有豐富的知識經驗後,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創造了這幅作品。它表現的是新年聯歡會上小兔子們手拉手風琴表演,兔子的耳朵是柳葉形戴著花,手風琴是用掛曆紙摺的就想摺扇子一樣在兔子手中拉來拉去的,活靈活現,妙趣橫生。

孩子們的創造力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正如陳老說的一句話:「觀察是獲得知識的基本方法,是思維的先導,是想象力、創造力的源泉。」由此可見,細緻觀察豐富感知經驗是幼兒開啟創造之門的鑰匙。

初次的成功後,我發現本班幼兒對剪刀和紙發生了極大的興趣,為了滿足幼兒的興趣我開設了手工操作區。

幼兒繪畫活動創造力培養

繪畫是美術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現實生活在人們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幼兒的繪畫過程是幼兒依照自己的意願,運用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主動表現自我,不斷創新的過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那麼,幼兒在繪畫活動中怎樣培養創造力呢?一 改變注入式教學法,重視美術教學過程 注入式教學法即教師示範作畫,幼兒臨摹...

培養創造力

南留完小楊菲菲 學生在繪畫創作時,開始不知該畫什麼,好似斗大的饅頭無從下口,這時你千萬不要告訴學生什麼東西怎麼畫,而是告訴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美的,讓他們盡情的畫,小學階段不需要畫出多好的素描 速寫,而是培養好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美術教學過程是,創作畫對小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它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創造...

在剪紙活動中培養幼兒創造力

當前,如何站在開發幼兒的潛力,培養幼兒創造力,激發幼兒學習願望的新高度,使微觀的美術教育目標與巨集觀的學前教育目標一致是我們共同研究的問題。傳統的剪紙藝術注重技能的訓練,忽視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幼兒思維單一,只會求同不會存異,不敢創新。通過指導幼兒學習剪紙,激發幼兒的創造力,使幼兒潛在的藝術感覺,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