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3-02-09 15:30:07 字數 1960 閱讀 1264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在世界之林。

創造意識是創造內容形成和創造活動開展的基礎。創造意識一旦形成,學生就會體現主動的想去創造的慾望和自覺性。教師要特別關注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以及對問題的敏感性;指導學生領悟創造成果;啟動學生對創造意義的價值理解,以此來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培養創造興趣,產生創造意識。

根據許多有豐富教育經歷的教師的經驗我大致總結了下面老師應該注意和做到的四大要點。

一教師要注意誘發學生創造意識,使學生形成創造思維的習慣

1、營造有利於學生創造意識形成的問題教學環境

創造慾望的形成是受所處環境的刺激。問題教學環境是一種特殊的教學環境,它將學生與特定的問題連線起來,,能激起學生強烈的創造慾望,促成學生從普通的思維意識向創造意識轉變。從而促使學生建立良好的探索願望,使學生明確探索目的,促成創造意識。

以激起學生創造動機出發

2、利用創造成果激勵學生的創造意識

創造熱情和慾望是對創造成果的情感體驗。教師在開展教學的過程中要充分認識到創造成果對學生創造意識激勵的潛在動力,要充分覺悟到只有教師合理利用創造性的理論成果教學。才能培養出具有創造能力的學生

3、讓學生了解創造的意義

只有明白了重要性,人才會去重視。如果學生沒有對創造能力的意義的正確理解和理性價值態度,那麼學生就不會形成積極和正確的創造行為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充分引導學生認識、領悟創造的價值意義,感受創造的魅力。

二教師要培養學生創造力的科學觀

首先教師要明白教育是發展,而不是挑選,更不是淘汰,教師要教會學生知的能力,要促使學生去求知。要重視培養學生的科學觀,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重視培養學生創造性人格,重視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三注意在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能力

創造是現代人的本質特徵,.創造教育是現代教育的顯著標誌之一。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

在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重學生思維的發展過程和發展形態,要刻意的去培養學生創造思維,啟動學生的創造歷程。在教學中要重視知識理論的教學,讓學生積累發展創造思維所必須的知識理論。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知識理論傳授的創新性。

運用靈活的、新穎的手段進行點撥、啟導使教學過程呈現創造的氣氛和活力,誘發學生的創造意識,啟用學生的創造思維。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鼓勵學生培養思維模式的多樣化。培養學生思考問題的不同角度、不同方位、不同層次性來啟發學生,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對問題思考的變通性和換位性。

2、開展教學創造活動

學生的創造能力從總體上來講是創造思維與實踐活動結合的成功體現。只有創造思維和創造活動結合才能檢驗創造思維,才能體現創造思維的價值。

3、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

讓學生學習與實際結合,強調學生自己動手,積極探索,主動發現,注意教育教學的生活化、操作化和情景化。正是在『做』的過程中學生掌握了知識,發展了思維,培養了能力。」

四教師要有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方法

結合一些教師的經驗,歸納總結了以下四中方法

1、加減法

以原有東西為基礎新增或減少某些因素或在原有東西的基礎上加以擴充套件或縮小。例如:橡皮頭鉛筆=鉛筆+橡皮,創造多孔電源插座等.

2、模擬模擬法

就是用創造的客體與某一類事物進行對照,從而獲得有益啟發的方法。

3、缺點列舉法

缺點列舉法指通過發現現有事物的缺陷,把各種缺點一一枚舉出來,然後提出改革或革新的一種技法。要讓學生感到創造發明並不高不可攀,只要想一想,動一動就可以了。

4、希望點列舉法

想象是創新的翅膀。希望點列舉法指從人們的願望出發提出許多構想,產生出實用的創造發明的一種有效的技法。

創造發明的技法還有很多,如逆向發明法、組合發明法、智力激勵法、資訊交合法、設問創造法、多途徑思維法、立體思維法、移植發明法等。最基本的是開闊學生的思路,鼓勵他們面對問題要敢想、大膽地想,去設法解決問題。

創造能力是一種綜合素質能力,它是在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得到充分發展與提高之後,逐漸形成的一種素質能力。因此,教學中老師對學生創造能力培養,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

培養創造力

南留完小楊菲菲 學生在繪畫創作時,開始不知該畫什麼,好似斗大的饅頭無從下口,這時你千萬不要告訴學生什麼東西怎麼畫,而是告訴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美的,讓他們盡情的畫,小學階段不需要畫出多好的素描 速寫,而是培養好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美術教學過程是,創作畫對小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它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創造...

談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摘要 目前,在多種多樣的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等的培養已經得到了很高的重視,可是,很少看到有老師真正引導學生進行開放式的自主學習,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對學生學習創造力的培養,沒有創造力的學習只能是機械的,被動的。本文結合個人教學經驗,通過對初中英語教學課內外任務設計的...

培養學生創造力的實施途徑

作者 龐非 教育規劃綱要指出 著力提高學生服務國家 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中小學生的創造力發展如何,直接影響到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與國力的發展後勁。而當今的中小學教育仍然缺乏對學生創造力的開發,中小學生的創造熱情 創造慾望與創造能力有待提公升,這與敢於革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