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培養

2023-02-09 15:30:05 字數 967 閱讀 3150

創造性思維是思維過程中複雜的,富有創新意識的高階腦力活動。它既有賴於個人的知識經驗,又離不開基本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品質是長期而艱鉅的任務,要結合教學內容,貫穿於教學始終,才能使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不斷得到培養、發展。

1.激勵質疑、引導質疑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重要途徑

古今中外,對質疑重要性的論述很多。朱熹說:「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

」宋代哲學家張載也說:「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今人顧頡剛先生說得好:

「因懷疑而思索,因思索而辨別是非;經過『懷疑』、『思索』、『辨別』三步之後,那本書才是我的書,那種學問才是我的學問。」這就和蘇霍姆林斯基的觀點不謀而合:「獲取知識——這就意味著發現真理,解答疑問。

你要盡量使你的學生看到、感覺到、觸控到他們不懂的東西,使他們面前出現疑問。如果能做到這點,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因此,我們認為:

「教學過程實質上就是教師有目的的有意識地使學生生疑、質疑、解疑,再生疑、再質疑、再解疑……的過程。」所以,課堂教學要激勵學生質疑,更要引導學生質疑,這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重要途徑。

那麼,在課堂教學中,怎樣去引導學生質疑呢?

1.1 引導學生在思維內容的凝聚點上質疑。作者在行文敘事的時候,常常把滿腔感情凝聚到一兩句話上,形成思想內容的焦點。這些焦點,往往是理解課文內容,把握作者感情的一把鑰匙,引導學生在這些地方質疑,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魯迅的**《一件小事》中有乙個很精彩的段落:

我這時突然感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滿身灰塵的后影,剎時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須仰視才見。而且他對於我,漸漸的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至至於要榨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

這是這篇課文思想內容的凝聚點。通過老師的引導,有的同學質疑說:「車伕的后影剎時高大了」。

「高大的含義是什麼?從哪些地方看出他的」高大「?」要榨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小」的含義是什麼?

從哪些地方看出我的「小」?這些問題的提出就使這一疑點和全文內容連線起來了,使學生立足一點,放眼全文。

談語文教學中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摘要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特有的一種複雜的心理活動。是人們在實踐活動中由於強烈的創新意識的推動,根據既定的目的 任務展開主動的 獨創的思維活動。啟迪學生思維,創設輕鬆和諧的學習氣氛,提供感知表象,架設思維橋梁 讓學生參與知識產生發展的過程,讓他們在接受知識的同時,掌握學習方法,提高思維能力。關鍵詞 語文...

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指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 語文教學要注意培養學生 主動 勇於創新精神 因此,語文課程改革的靈魂就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所謂創新,就是推陳出新,而創造性思維就是指人在創造過程中的思維,通過創造思維,產生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因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關鍵在於培養學...

初中物理教學中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策略

摘要 新課改確定了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對於學生的學習能力以及思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予以重視。我國教育領域有句古話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說的是教給學生一種知識,不如教給他一種方法。物理學科是一種實踐應用性很強的學科,教學培養的不僅僅是一種專業的知識,而且還要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