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我縣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成就

2023-02-09 15:33:02 字數 960 閱讀 3020

發展成就

(**縣農業委員會)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農業農村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40年。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縣和全國各地一樣,在歷經一系列深刻的農業農村改革後,農業農村經濟得到了持續、快速、全面發展,為全縣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40年來,全縣上下積極應對各種挑戰,紮實推進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實現了健康發展,鄉村治理得到進一步加強,實現了主要農產品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公升,農業保供給水平有效提高;農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一二三產加速融合;新型經營主體不斷壯大,經營機制日趨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不斷提高,品牌農業加速發展;農業資源保護和利用水平顯著提高,農業生態系統功能有效增強;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加,幸福指數不斷提公升。

一、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公升。2023年,實現農業生產總值18.8億元。

糧食生產保持穩定,種養結構調整優化。全縣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30萬畝,油菜種植面積4.5萬畝,通過加大品種引進優化力度,推廣病蟲害統防統治、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全縣以水稻為主的糧食生產穩定,糧食總產13.

06萬噸,較78年增加2.47萬噸。保障了全縣糧食安全。

通過蝦稻種養、煙薯連作等高產模式,建立農業種養結構調整示範片,種養結構進一步優化。建成童埠圩萬畝蝦稻種養示範區,全縣稻漁綜合種養面積2.23萬畝,年實現龍蝦產量1200噸以上;發展優質茶園面積2.

72萬畝,較78年增加1.1萬畝,年產中高檔案名茶245噸,較78年增加76噸,茶葉年總產值近8800萬元;發展特色蔬菜,建成連片蓮藕基地3300畝、黃花菜基地1000畝,栽培食用菌235萬袋。紮實開展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實施健康生態養殖,全縣生豬飼養量7.

56萬頭,牛存欄0.12萬頭,羊存欄0.32萬只、家禽存欄313.

7萬羽,(2023年全縣飼養量119976頭,年出欄4萬頭,出欄率低於50%)。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提公升,新建縣級農副產品檢驗檢測中心,鄉鎮農產品快速檢測系統全覆蓋,農產品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達100%,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縣建立有力推進。

改革開放輝煌40年

我們從歷史書上了解到,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一次特殊的會議,更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的會議。在這次會議中,同志提出了 堅持改革開放 的偉大決策今年,是2018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1978年以前是什麼樣子,真的...

改革開放40年與我國廉政制度建設

作者 崔英楠王柏榮 北京聯合大學學報 人文社會科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的廉政制度建設經歷了從恢復到重建,從推動到深入發展,從逐步完善到體系初建的過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廉政制度體系。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廉政法律制度體系 廉政黨內法規體系 廣覆蓋...

改革開放30年我國經濟發展走勢分析

二 持續保持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策略分析 一 人才強國戰略中國的人才強國戰略中提到,要想提高我國的人才素質和人才儲備水平,首先要著眼加大人才資源的開發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的基本素質,將人口大國轉變為人才強國,通過提高人才的競爭能力,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二是著眼創新體制機制,做到廣納人才,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