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繪畫活動中的模仿與創新

2022-05-02 03:33:02 字數 854 閱讀 5501

摘要在繪畫活動中,不難發現幼兒的繪畫作品或多或少成了老師範作的複製品。怎樣才能激發孩子在繪畫活動中的創新呢p又如何把握繪畫活動中孩子的模仿與創新呢?幼兒美術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在於要孩子模仿老師畫一幅多麼像樣的畫,而是要激發幼兒富有個性的創新才華。

關鍵詞幼兒繪畫活動模仿創新

孩子學習美術的特點是既模仿又創造,模仿中有創造,創造又來自於模仿。因此教師在教孩子繪畫時,應讓孩子充分觀察,充分感知、熟悉物件,在積累豐富表象的同時,積極啟發幼兒從不同角度進行想象和表現。教師在教繪畫時,力求做到知識技能與思維活動的最佳結合,達到情緒體驗——表象體驗——創造表現的統一。

一、豐富孩子的情緒體驗

興趣是孩子求知的動力。只有調動了孩子的興趣,才能在愉快的氣氛中充分感受美、表現美,並產生強烈的創作慾望。

吹泡泡是孩子喜歡的遊戲。讓孩子學習掌握畫圓的技能時,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玩「吹泡泡」的遊戲。孩子通過吹出泡泡,用眼睛觀察泡泡,並伸手去抓泡泡,知道陽光下的泡泡是五顏六色的,還會飄來飄去。

孩子有了這些深刻的情緒體驗後,再讓孩子來畫泡泡,這時孩子對「泡泡」已有了深刻的影像:「陽光下的泡泡有紅的、黃的、有藍的……慢慢地,泡泡越來越大,飄到這兒,飄到那兒,好漂亮呀!」這時,孩子的畫面就會越來越清晰,畫面的內容也會越來越豐富,孩子的創新也隨之而來。

只有經常這樣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類活動,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才能使這些經驗成為孩子美術活動中大膽表現的素材。開展這些活動還能使孩子將自己的主觀體驗及時地表現出來,使繪畫的內容更為鮮活,有利於養成孩子在繪畫活動中大膽表現自主創新的良好習慣。如果對所畫事物缺乏真實的觀察,切身的體驗,幼兒就會無從下手,而借助老師的範畫,就能使模仿成為幼兒學習繪畫的主要方式。

以多種形式開展豐富孩子情緒體驗的活動,使幼兒即便在最沒有繪畫技能的時候也能體會到藝術創作的樂趣。

在教學中應注意模仿學習的引導與創新思維的培養

作者 高雪梅 商情 2008年第06期 摘要 在教學過程中,模仿學習和創新思維的培養是不可分割的。本文首先論述了模仿學習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這一問題,進而又提出了創新思維的培養要通過建立平等 和諧的師生關係,需要用興趣開啟這一觀點。關健詞 模仿學習創新思維師生關係興趣 日本著名構成教育家朝倉直巳先生說...

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 研究背景 二 研究過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1 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 愉快...

對幼兒繪畫活動的觀察記錄

明德幼兒園 主題內涵 一 繪畫這一藝術活動,它 於我們的生活,是對現實生活的反映,但它並不是人生來就有的一種能力,而是人類一種有目的 有意識的創造活動,在這活動中,包含著對周圍客觀事物的認識和由此而產生的多種複雜情感。在 眼中,只重視結果,而忽視在繪畫過程中,幼兒自身情感活動的發展的狀況十分普遍。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