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中應注意模仿學習的引導與創新思維的培養

2023-02-09 16:45:03 字數 788 閱讀 2850

作者:高雪梅

**:《商情》2023年第06期

[摘要] 在教學過程中,模仿學習和創新思維的培養是不可分割的。本文首先論述了模仿學習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這一問題,進而又提出了創新思維的培養要通過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需要用興趣開啟這一觀點。

[關健詞]模仿學習創新思維師生關係興趣

日本著名構成教育家朝倉直巳先生說過:「一位優秀的設計藝術家,需要有敏銳的美感(sense)及豐富的創意(idea),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新思維。」怎樣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美感和創新思維是我在教學中一直思考的問題。

人類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的,它是乙個必須經歷的學習階段。設計創作的初期也是需要模仿來增加積累,培養設計的感覺和基本審美能力,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但是模仿學習只是設計學習過程的乙個階段,如果學生停留在模仿前人經驗的層面上是無法真正實現調動學生藝術潛力和創新思維的目的。

所以要關注模仿和創新的關係。如何才能使學生的創意思維能力得到充份的訓練這是工藝美術職中在進行教學改革時要面對的乙個具體問題。

一、模仿學習需要引導

模仿學習原理又稱社會學習原理,班杜拉作為理論的提出者認為:個體僅通過觀察其他人的行為反應就可以達到模仿學習的目的。模仿學習理論認為,人的大量行為都是通過模仿而習得的,模仿有助於人們學會很多重要的技能,現代學生崇尚個性,對創新充滿了渴望和幻想,他們認為老師講過一節課後自己就是設計師,就可以設計出經典的東西,他們急於求成的心理導致他們對模仿成功作品有很大的排斥心理。

而且模仿他們有誤區,認為範畫是什麼就畫什麼,自己是不能注入思想的。這樣就會導致模仿學習無法發揮作用,所以老師要引導學生理解為什麼要模仿,模仿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在教學中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每個學生都具有潛在的創新才能,要把這種潛能轉化為現實中的創新能力,教師應為學生提供有利於創造的學習環境,應營造濃厚的適宜創新教育的氛圍。為每個學生提供自由思想的空間,這也是在課堂教學中實現創新思維教育的關鍵。教師要為學生創設乙個愉悅 和諧 民主 寬鬆的人際環境,應該努力以自己對學生的良好情感去引發學...

「合作式學習」在教學中的嘗試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老師都能意識到在課堂上把越來越多的時間放給學生,讓學生在合作中交流 感悟和提高。這便是 合作式學習 它通常泛指師生為了共同的發展目標而在一起學習 活動或完成某項任務的過程。它是課堂教學中最常用也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採取各種合作方式進行學習,已經成...

古詩教學中應注意的幾點做法

摘要 我國的古典詩文是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人文文化資源,有著博大的精神力量。小學生正處在記憶 時期和人格形成時期,要播下最好的種子,撒下最好的養料,為他們打下學習的底子,使其終生受益。因此在古詩教學中,教師一定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根據不同古詩的具體特點,巧妙設計教學方法,合理運用 自主 合作 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