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在美術課堂中快樂起來

2021-03-04 09:59:47 字數 4167 閱讀 6851

現代教育心理研究表明,愉悅心理與學習的關係非常密切,只要有愉悅的興趣,學生就不會覺得學習是一件乏味的事。而以往傳統的繪畫教學常常以老師示範、學生臨摹為主,由老師在黑板上畫好示範畫,然後再讓學生依葫蘆畫瓢或乾脆照課本中的圖案「複製」下來。這種「框架式」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學畫時陷入消極、被動、乏味的情緒之中,把學習當成苦差事,怎麼還會樂得起來呢?

新一輪課程改革以來,愉快教學成了乙個非常重要的教學理念,那怎樣讓孩子在美術課堂中快樂起來?通過課堂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做以下幾點嘗試:

一、建立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愉快的感受中快樂的學習。

課堂氛圍是師生共同在課堂上創造的心理和環境氛圍。良好的課堂氛圍能增進師生的情感交流,會產生更多的師生互動,學生願意更多地表達自己。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入手。

(1)充分運用教師語言的藝術。

課堂並非是老師的一言堂,因此老師的話不一定多,但要能給學生以啟發和引導,以《聰明的機械人》(湘版五年級上冊)一課為例,我先展示幾個外形不同的機械人玩具,演示其從事的工作(環境、背景)後,學生靠有關事物的啟示,觸發聯想,從而增加了創造的可能性。最後讓同學們當一回科學家、美術設計師,想象出自己心中精明能幹的機械人。在此教學過程中,通過老師的教學引導,課堂氣氛寬鬆,學生思想活躍,他們的想象能力得到了發揮,學生學會了發現與思考、同時也學會了探索與創造,從學生的最後作品中如 《禮儀機械人》、《太空機械人》、《機械人老闆》構思新穎、獨特,令人耳目一新。

(2)充分運用教態的藝術。

教師的教態對學生的學習心理和情緒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好的教態,學生會感到親切、輕鬆、愉快,有利於提高學習的興趣。教師面帶微笑,和顏悅色,會給學生愉快的暗示,學生也會從教師的愉快感中受到鼓勵,只有讓學生喜歡上老師,學生才會逐漸形成對這門課的學習興趣,越喜歡興趣愈濃,學習動機就愈強,努力程度也會愈高,從而徹底消除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焦慮感和疲倦感,在老師愉快教態感染下做學習的主人,滿懷信心地用快樂、向上的心態接受美的教育。

二、運用快樂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快樂

「教育的藝術是使學生喜歡你所教的東西。」法國著名學者盧梭的這一觀點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很好地講究一下教學藝術,讓學生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而不厭、樂而不散,始終保持旺盛的學習熱情,使學生在快樂中全面提高素質。使學生快樂的教學方式可以多樣化如:

1、設定各種有趣的教學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 。

低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好奇心強,自制力差。成功的匯入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教學中,要通過設計情境匯入、故事匯入、謎語匯入、遊戲匯入、懸念匯入等方法,激發學生**、創新的慾望,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之妙,收到「課伊始,趣亦生」的教學效果。

如《泡泡樂》(湘版一年級下冊)一課,我通過讓學生自己吹泡泡,發現泡泡的形狀和顏色,引起學生濃厚的興趣,課堂氛圍頓時活躍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不知不覺中進入學習主題,對孩子們來說,這種學習就是遊戲,個個躍躍欲試,情緒特別高漲。實踐證明,在上課之初就調動起學生視聽覺的積極性和創造的積極性,能帶給學生更多想象的空間,陶冶情操,激發學習興趣和熱情,增強審美感受,激發求知慾,活躍學生的思維。

2、採用多樣教學手段,增加美術課堂教學對學生的吸引力。

利用實物、**、**(有條件的地方可以使用幻燈片、錄影、網路)等幫助學生學習,簡化學習難度,使學生學的輕鬆,從學習中感受到成功的快樂。如《蔬果的聯想》(湘版五年級上冊)一課,同學們的思路一時不會很快很廣的開啟,可以通過實物**引發學生的聯想,,闊寬學生的設計思路,讓他們能很好的設計出自己的作品,從而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又如學生做作業的時候,課堂氣氛容易顯得沉悶或煩躁,為使學生保持一種愉快狀態 ,作業時可用錄音機或手機**一些優美抒情的**。

經實踐,通過**情景激發學生情趣,學生的思路開闊了,思維活躍了,課堂結構也優化了。在教學中把**和美術有機地結合起來,以優美的**伴隨著美術作品中美的意境、美的形象來感染學生,調動學生追求美、表現美、創造美的激情,從而達到培養學生作畫興趣和愉悅心理的目的。

3、走出教室,在自然界中感受學習的快樂

除了課堂之外,大自然本身也是學生的好老師,讓學生走出教室,到大自然中去,不僅可以放鬆身心,更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體會,比起老師去講去描述,更加的直觀、清晰。例如:《留住秋天》(湘版三年級上冊)一課,第一課時我帶領學生走出課堂,到大自然中去,學會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心靈去感覺,通過親身體驗,感受秋、發現秋,尋找表現秋的畫面,根據這些展開想象表現秋,這樣產生的作品是特殊的,有個人的生命力,千姿百態,不會千篇一律。

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有思考、有觀察的學習才能提高質量。這樣遠遠要比教師反覆講繪畫步驟、所用色彩,要來的生動的多。

學生們用自己的眼睛發現知識,學會知識,內心也會非常的快樂,更加願意參與學習。

4、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社會,加強趣味性

美術是人類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隨著資訊化程序的飛速推進以及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在社會中需要用美術以及美術與其他學科相交融的方法來解決各種問題的機會將越來越多。在課堂中模擬一些社會活動,可以使學生在情景中發現與美術有關的問題,在活動中將知識與技能相貫通,增強學生學習的趣味性,也能更積極的參與課堂。例如:

《彩雲衣》(湘版五年級上冊)一課,在小組合作設計完衣服之後,我舉辦了乙個服裝展示推銷會,並設定了各種獎項(最佳風格獎,最佳搭配獎,最受歡迎獎……),請各組同學為自己製作的服裝作品編寫設計說明,分別上台進行展示介紹,同學間相互評比,最後頒發各個獎項,同學們勁頭十足,精心設計準備了各種各樣的展示方式。在這樣的模擬社會活動中,同學們的興趣濃厚,每乙個人都積極的參與活動,出謀劃策,學習的非常快樂。

5、變「單幹」為「合作」,在競爭中感受快樂

學生之間的合作歷來受到教育界的重視,原有的課堂教學學生的學習只能是「單幹」,學習積極性低。以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學習,可以形成「組內互助合作,組間競爭奪標」的學習氛圍,學生們為了小組的榮譽會盡心盡力,積極的動手動腦,充分發揮各自的特長,在激烈的競爭中感受學習的快樂,學習的積極性很高。例如:

《飛機工廠》(湘版五年級上冊)一課,我設定了乙個比賽,以小組為單位,看看怎樣設計,才能使摺疊的飛機飛的更遠,為了小組能勝出,同學們各個獻計獻策,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改進,在競爭中,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看到精彩的作品在自己手中誕生,都開心的笑了。

三、 全面、正確評價,讓學生都能感到獲得成功的快樂

美術課程評價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改進教師的教學,促進美術課程不斷發展的重要環節。不論是在學生的創作過程中,還是面對學生的美術作品,都應讓學生享受評價,而不是反感評價,及時的表揚與鼓勵,讓學生都能感到獲得成功的快樂,會使他們更富有創作勇氣和熱情。 在評價中我堅持以下幾點:

1、評價多角度多方面。

在評價學生作業時,注重發現學生的富有個性或獨特的表達方式。我始終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閃光點與過人之處,只要發現學生作品中的每乙個閃光點,哪怕只是乙個小小的創意或是乙個小小的進步,我都加以肯定和鼓勵,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讓每一位學生都充滿信心,努力學習。如我在讓學生進行生動的橡皮泥人的練習時,經常有學生捏出恐龍、怪獸等,對此我進行肯定,激發學生繼續創作的熱情,並在課堂小結環節中進行全班性的作品展示,布置出乙個小型的動物樂園。

這樣的展示評價,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增強了美術學習的濃厚興趣。

2、引導學生互評、共評、自評

評價不是老師的特權,應該鼓勵學生評價他人。學生畫完作業,有時讓學生同座位互評,有時分小組討論,有時全班輪流參觀,有時還讓學生把美術作品擺在講桌上,或貼在黑板上,這時的學生們有站著的,有坐著的,還有脖子伸得老長的,既興奮又喜悅。這種亮相帶給學生的激動是讓學生始料不及的,評價的內容可以是喜愛與否,優點,缺點,提出自己的建議;在小組活動中對其他成員的評價,內容也可以是:

他(她)今天表現怎樣?可以和大家團結協作嗎?等等!

把評價的權力給學生可以使他們以更高的熱情投入到美術課中,培養他們的綜合能力,這種評價方式的氣氛輕鬆活潑,帶有觀賞性和愉快性,我自認這是讓學生享受評價的過程,其實也是現代教學評價觀念的一種體現。

3,作業評價批語豐富多樣、人性化。

在評價中更多的是激勵性的文字。由於學生有豐富的想像力,作品各不相同,各有長處。為此,在美術課堂教學中可以使用具有美術特色的評價用語如:

1.加油,堅持下去你一定會成為乙個大畫家!

2.今天畫的真漂亮,繼續努力吧!

3.作業完成得真不錯,你真是個「小畫家」!

4.別著急,老師會耐心地等著你完成。

5.真勇敢!能夠大膽的畫出自己的想法。

6.你超越了自己,好樣的!

7.作品太有創意了,你真棒!

8.你今天的構圖十分獨到!

總之美術教學要求教師要確立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以激發和維持學生的興趣為主,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為核心,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正確引導學生把學習美術內化為自我的需要,積極地參與美術活動,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美術」,讓孩子因為有「美術」而快樂。

讓孩子在快樂中作文

孩子恨寫作,怕作文 這是許多老師傷透腦筋的事。孩子為什麼如此怕作文?一是覺得沒有東西寫,二是不知道如何寫。興趣是乙個人最好的老師 在興趣的吸引下,進行習作訓練會事半功倍。因此,通過培養小學生習作的興趣來提高其寫作水平,無疑是乙個很好的途徑。怎樣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讓學生想寫愛寫呢?一 實踐促寫 愛玩...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 感受並創造藝術美 在美術教學中充分運用豐富多樣的表現手段創設情景,營造積極互動 和諧自然的課堂環境,拓展美術課堂學習的空間,可以使整個課堂教學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從而卓有成效地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更好地讓學生發現美 欣賞美 創造美,實現最優化的課堂...

如何讓素質教育走進美術課堂

美術課堂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之一,實施素質教育是當前美術教師的主要任務。它的主要功能和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健康的觀念和對自然社會的審美能力,以一種獨特的審美藝術眼光來觀察 感受和認識世界並創造美,發揮創造力。一 激發興趣,培養學生對美術的喜愛 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學生的智力興趣越濃厚,越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