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堂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

2022-08-03 08:12:02 字數 2478 閱讀 4681

華亭三中劉秀

【摘要】 美術課以直觀、形象、生動、易學的特點,以點、線、面、黑白、色彩等諸多造型因素、用不同的工具材料,構成了平面或立體的美術作品,同時通過視覺感官,最直接地傳到人的大腦,作用於心靈,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對真、善、美事物的嚮往和對假、醜、惡現象的憎恨為目的。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教師應避免枯燥無味的教學,努力創設別開生面、富有情趣的教學氛圍,在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和教育。

一、創設別開生面、富有情趣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興趣和願望。

「教學應當貫穿在學生的興趣之中,使學生的興趣在教學的每一階段都能連貫地表現為注意、等待、研究和行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的積極性往往是在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中產生,輕鬆、愉悅的環境會使人產生良好的心情,好的心情就會帶來繪畫的靈感,必然就會畫出優秀的作品。比如在教學《表情豐富的臉》一課時,教師可精心設計教學課件,在**聲中,通過一系列畫面把豐富多彩的生活場景展現給學生,讓他們置身於有聲,有色、有情、有景的氛圍中,當學生被形態各異的表情深深吸引住時,會情不自禁地發出讚嘆聲:

「多麼有趣的表情啊!」學生的學習興趣被啟用了,然後教師轉入正題:「你能把看到的表情畫下來嗎?

」通過多**的形、光、色、聲等多種功能作用於學生感官,不僅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求知慾,而且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啟用學生內在的興奮點,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盡情發揮,大膽繪製,呈現最佳學習狀態。

二、在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象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可以囊括整個世界。」人類的一切發明創造都是從想象開始的。

1、創設美好情境,增強想象的生動性

在美術教學中,要增強學生想象的生動性,教師首先要創設一種有利於想象的教學情境,不斷挖掘教材中的情景因素,並結合各種教學手段,去豐富學生想象的內容,激發學生的思維活力。美術和**是相通的,色彩鮮明,線條流暢的畫面能刺激學生的感官,優美的旋律同樣也能啟用學生大腦中儲存的表象,使其產生「通感」,促其聯想出一幅幅鮮活的畫面。比如在教學《***》一課時,教師可創設與教學內容相和諧的**情景,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把學生帶入古詩詞所描繪的那種境界中,激發他們把詩意內容想象成生動的圖畫。

教師一邊**悠揚的古箏曲子,一邊充滿激情地朗讀《登鸛鵲樓》的古詩,讓學生輕合雙目,悉心體會詩中描繪的夕陽西下,滔滔黃河滾滾東去的美好意境,從而想象出一幅幅讚美祖國壯麗山河的畫面。在這美好的氛圍中,美的通感力量使學生的想象力活躍起來,激發學生創作出一幅幅生動、優美、創意獨特的***。這種由**旋律美,語言節奏美,和諧的教學形式美與愉快的教學氛圍美相互融合,使學生既獲得了輕鬆愉快的享受,又使想象力得到發展和提高。

2、擴大知識範圍,增強想象力的新穎性

藝術的創造**於生活,學生們新奇的想法也**於生活,創造思維的萌發更取決於他們頭腦中接觸過的熟悉的事物。在教學中,教師可以把多姿的生活、豐富的知識濃縮入課堂中,運用相關掛圖、各種電教**,以擴大學生的視野,把生動形象的圖象進一步豐富到學生的大腦中,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再加工改造出各種新形象,促進他們想象力的發展。比如在教學《海洋生物》一課時,因為同學們很少有機會到神秘的海底世界去欣賞奇異瑰麗的海洋生物,教師可讓學生**錄影《神秘的海底世界》,色彩艷麗、姿態萬千的海洋生很快吸引了同學們的視線,他們深深陶醉在色彩斑斕的海洋世界,這時,教師適時啟發他們想象:

如果你現在也是乙隻海底生物,正在和他們一起自由玩耍,你想成為乙隻什麼樣的生物呢?大量的相關知識使學生思路開闊起來,他們踴躍發言,大膽地在紙上畫出想象中的各種造型奇特、色彩繽紛的動物……這些由知識的增加而引發出的全新想象,馳騁在學生的大腦中,同學們通過自己的想象去發現、去思考、去總結,從中體驗到美術的美,領略到美術所特有的豐富精神內涵。尤其當他們看到自己的想象畫被老師採納時,成功者的喜悅之情油然而生,繪畫的興趣會更濃,創造的熱情會更強。

三、在緊張而激烈的課堂上,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

課堂是學生發現自我,表現自我,發展自我的舞台。在整個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參與到活動中去,把課堂還給學生,把樂趣還給學生,把權利還給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教學環境中,在尊重學生自主地位的基礎上,營造乙個和諧、民主的環境,這樣才能真正實現課堂學習的民主,美術教學也是如此。在教學《標誌》這一課時,在學生認識標誌的前提下,教師可以小隊為單位選出一名代表開展競賽,讓學生在規定的時間裡畫出盡可能多的標誌;也可讓學生把自己精心設計的標誌做成頭飾,讓學生編成小品故事自編自演,邊表演動作邊向其他同學介紹名稱。

課堂上,通過畫、講、演、競賽等形式,「全感參與」最大限度地創設學生參與課堂學習的生理空間,學生多種感官得到參與,充分展示自我、釋放豪情、顯露潛能,每個學生都獲得參與的快樂感和滿足感。課後,教師還可建議同學們把自己設計的標誌做成面具,開展「標誌頭飾大雜燴」活動,這樣學生的興趣就從在課堂上延續到課外,不但點綴了他們的課餘生活,而且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的美術課是閉塞的泥潭,因此,在課堂上,我們教師在傳授美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時,還要給學生提供一片繪畫的藍天,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力求在課堂教學中能做到「課伊始,趣亦生;課正行,趣亦濃;課已止,趣猶存」,這樣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才能使學生有所得、有所獲。當然在引導學生興趣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需要我們美術教師去創新,去發現。

2015、1、6

美術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引發學習動機,帶動學生學習的一種重要的心理因素,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是小學階段美術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美術教學要善於創設情境,這樣不僅能激發 保持和提高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而且對培養小學生良好的美術學習習慣,形成活潑 開朗的性格,發展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都有著積極的作用。關鍵詞 兒童...

如何激發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作者 孫樹文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09年第05期 摘要 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之一。應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的魅力,使課程內容與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的情意和認知特徵相適應。改變教學模式,豐富教學內容 採用多 輔助教學,增加美術課的吸引力 教師語言感染學生,人格魅力感動學生 拓展教學材料,豐富教學...

美術課中學生學習興趣激發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措施。學生對所學的內容有了濃厚的興趣,才會有積極的探索 敏銳的觀察 牢固的記憶和豐富的想象,以及創造性的運用。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愉快中學習,從而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那麼,在美術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