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2023-02-08 08:42:02 字數 914 閱讀 1211

作者:孫樹文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23年第05期【摘要】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之一。應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的魅力,使課程內容與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的情意和認知特徵相適應。

改變教學模式,豐富教學內容;採用多**輔助教學,增加美術課的吸引力;教師語言感染學生,人格魅力感動學生;拓展教學材料,豐富教學內容;開展課外競賽等教學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激發美術興趣**

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曾說過:他不贊成有人說他是「刻苦」學習的,因為他在學習中從沒感到「苦」,相反,體會到的是無窮的「樂」。學習若能給學生帶來快樂,讓他們產生興趣,那麼他們一定會喜歡學習。

所以,我們應該優化課堂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因為興趣是學生學習心理中最現實、最活躍的因素,也是開啟學生心扉、提高教學質量的捷徑,它能夠成為學習的直接動力。《全日制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實驗稿)》中也明確提出,「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之一。應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的魅力,使課程內容與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的情意和認知特徵相適應,以活潑多樣的課程內容呈現形式和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那麼,在美術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1.改變教學模式,豐富教學內容。傳統美術教學普遍採用教師「一言堂」的講和學生臨摹教師範畫的學。

新課程要求教師樹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的思想,在課堂教學中要努力體現教學民主,始終把學生置身於「主角」的位置上,積極創設愉悅、民主的課堂氣氛,同時要大膽運用新的教學方法、先進的教學手段來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如在七年級《服裝搭配》一課中,教師應抓住服裝設計這一教學目標,於課前布置學生穿出自己的風采和多帶一兩件衣服,並將教室桌椅重新布置,留出「t型台」空間,上課後讓學生扮演服裝模特分組表演,引起學生濃厚的興趣和較高的熱情投入對「模特」著裝搭配的**,並以此為契機與同學們共同**著裝的相關知識,這種將知識傳授與學生**融於學生活動之中的教學設計,貼近學生生活,自然而然地豐富了學生的著裝知識。

論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作者 吳承仕 速讀 中旬 2015年第02期 美術這門學科有別於其他的學科,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已經顯得尤為重要。單純的 說教 或 傳藝 都不能完成審美教育的任務,也不能充分體現美術教學的特點。在學生中有這樣的傾向,認為美術課可有可無,結果導致多數學生畫不會畫,美不會美。而怎樣端正學生的學習...

如何激發美術學習興趣

二 創設情景,激發興趣。學生的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是有機的整體。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借助幻燈 錄音 錄影等現代化多 教學手段,運用 影視 等藝術資料,創造乙個寬鬆 和諧 活躍的課堂氣氛。不僅可以豐富 映證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三 運用競賽,激發興趣...

激發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三 改革教學方法,從興趣入手 過去有些人受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教書非常 認真 把課堂教學當成只傳授知識的場所,沒有做到教書育人 培養才幹 開發智力。而是教法簡單化,教師講 學生聽,墨守常規,老一套,不變樣,致使學生思想僵化不開竅,以至學生失去興趣,這樣就限制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的發展。所以,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