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激發學生課堂的學習興趣

2023-01-16 22:51:05 字數 636 閱讀 1812

作者:池長明

**:《讀寫算》2023年第22期

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是學生對數學知識、方法和技能的認識過程,教學過程是改善學生認知結構的過程。如何使課堂上傳授知識的過程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是值得充分重視的問題。創設問題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容易掌握數學知識和技能,而且可以「以境生情」,可以使學生更好地體驗教學內容中的情感,使原來枯燥、抽象的數學知識變得生動形象,能讓學生產生明顯的意識傾向和情感共鳴,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繼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和**興趣。

本文試從如何創設問題情境,調動學生課堂學習興趣,談談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一、創設問題情境的基本原則

所謂問題情境,指的是一種具有一定困難,需要努力克服(尋求達到目標的途徑),而又是力所能及的學習情境(學習任務)。教學實踐證明,創設良好的問題情境可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促使學生為問題的解決形成乙個合適的思維意向,從而收到最佳的教學效益。創設問題情境時,應注意以下原則:

①精心設問。教師要善於結合教材和學生的實際狀況,用通俗形象,生動具體的事例,提出富有啟發性的數學問題,從而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去發現問題,獲取知識。②使學生有新鮮感。

適宜的問題情境能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情境問題的提出要能引起學生的共鳴,產生**結論的興趣,為問題的解決形成乙個合適的思維意向。③難度適當。

如何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孔子曾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數學學習也是如此,我們要不斷運用教學手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生只有有了學習興趣,我們的數學教學效率才能得以保證。關鍵詞 初中數學教學方法興趣 盧梭曾經說過 教學的藝術是使學生喜歡你所教的東西。興趣是一門學問,是學生學習最好的老師。學習興趣的...

如何有效激發中職學生學習興趣

關鍵詞 中職學生 學習現狀 原因分析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來,隨著職業教育的發展,一些問題也逐漸顯現。目前的普遍問題是學生厭學 早戀 暴力傾向等。一 中職學生的學習現狀分析 中職學生的厭學情緒是目前學校開展教學工作遇到的較為明顯的...

高效課堂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高效課堂中要求學生要主動學習 研究性學習 合作學習。學生本身底子薄,加之缺乏學習的自覺性,教師的教學工作也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課堂要高效,當務之急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學習興趣 隨著課改的進一步深入,高效教學已成為教育教學的必然趨勢。高效教學與以往的教學模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