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2022-04-08 04:57:25 字數 1722 閱讀 1028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我們的角色轉變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

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和新課標的精神,落實對兒童少年的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初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推理能力和思維的靈活性、敏捷性等。

著眼於發展學生數學能力,通過讓學生多了解數學知識的**和用途,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著重抓好以下幾點: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乙個人積極完成一件事物的重要前提和條件。二年級小學生年齡還比較小,穩定性較差,注意力容易分散。要改變這種現象,必須使小學生對數學課產生濃厚的興趣,有了對學習的興趣,他們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學習中。

那麼,怎樣才能使他們產生學習的興趣呢?

首先,「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新授課,練習課更加講究方法。新授課中,我們可以和學生建立平等的地位,象朋友一樣討論教學內容,走進小朋友的心裡,使他們消除心理障礙和壓力,使「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

在練習課上,利用多種多樣的練習形式完成練習。可以請小朋友當小老師來判斷其他正確;或者通過比賽形式來完成。對於勝出的小組給予紅花或星星等作為獎品,這樣促進學生。

其次,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創設問題情境是在教學中不斷提出與新內容有關的能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和思考的問題,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的有效方法,也可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我在教學「時間」這部分時,由於這部分知識比較抽象,學生比較難理解,所以我在三個星期前就先告訴學生,三個星期後我們要學習時間,希望同學們多去了解。

然後我有意創設一些有關時間的生活中的問題情境讓大家接觸,結果學生來了興趣,在學這部分知識時再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活動中學習,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很高,解決相關的問題就容易多了。

二、設計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實踐活動。

二年級學生掌握的數學知識不算多,接觸社會的範圍也比較窄。因此,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在教學「觀察物體」這部分時,我讓學生通過觀察學校的教學樓,再來說明教學樓的樣子和觀察方位,最後再說你都看到了教學樓的那些建築,讓學生知道同一物體觀察的位置不同,得出的結論一不一樣。這樣一次次、一層層地認識,加深對部分知識的理解。

多讓他們實踐,就能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

三、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

對所學知識感興趣,有熱情,具備這樣的前提,學生才能把知識學好。本學期為了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上網查詢資料,**課件,輔助課堂教學。學生不僅體會到了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很多教學難點也迎刃而解了,效果極好。

四、 課堂上「精講多練」

加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情感化,生動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五、結合基礎知識,加強各種能力和良好習慣的培養。

在重視學生掌握數學基礎知識的同時,也發展他們的智力,培養他們的判斷、推理能力。例如:教學乘法口訣時,先引導學生觀察找規律,再小組討論,最後小組匯報得出結論。

由於二年級的學生太小了,滋長能力比較差。所以導致教學工作有一定的難度,但我一定會努力認真的總結、反思,虛心求教,不斷學習,提高自己。

巧妙設計課堂提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提問在課堂上表現為師生之間的對話,是一種教學資訊的雙向交流活動,是教師在教學中所做的較高水平的智力活動。課堂提問技能是通過師生相互作用促進思維 引發疑問,鞏固所學 檢查學習,應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教學行為方式。那麼應該如何來設計課堂提問,引導學生進行有效學習呢?一 創設愉悅的問題情境,誘導學生參與學...

把握課堂提問技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提問是語文課堂教學中關鍵的一環,是課堂交流的橋。有質量的提問是組織課堂閱讀教學的重要抓手,它能激發學生興趣,引領學生進入教材,與老師 作者對話從而牽動全文理解。那麼該如何進行課堂提問呢?1.尊重學生,培養學生思考交流 質疑 的習慣 心理學家維果斯基認為 只有設在最近發展區的教學才能更好地促進學生由潛...

高效課堂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高效課堂中要求學生要主動學習 研究性學習 合作學習。學生本身底子薄,加之缺乏學習的自覺性,教師的教學工作也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課堂要高效,當務之急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學習興趣 隨著課改的進一步深入,高效教學已成為教育教學的必然趨勢。高效教學與以往的教學模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