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課堂提問技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1-06-23 02:54:18 字數 1193 閱讀 6041

提問是語文課堂教學中關鍵的一環,是課堂交流的橋。有質量的提問是組織課堂閱讀教學的重要抓手,它能激發學生興趣,引領學生進入教材,與老師、作者對話從而牽動全文理解。那麼該如何進行課堂提問呢?

1. 尊重學生,培養學生思考交流、質疑**的習慣

**心理學家維果斯基認為「只有設在最近發展區的教學才能更好地促進學生由潛在水平轉化到新的現有水平。」提問過深,學生無從動腦;提問過淺,學生無需動腦。顯而易見,為學生搭建合適的腳手架就是對學生的尊重。

我認為教師尊重學生,還要為學生營造乙個能引發思考的外部環境,(即激發學生敢於質疑、善於思考的課堂氣氛),讓學生感受到民主、和諧,自由地記論問題,暢所欲言,師生對話,互相啟發。記得《雷雨》討論課中,我不下任何結論,先讓學生開誠布公地發表關於周朴園對魯侍萍究竟有沒有感情這一問題的看法:一生認為周並不真愛魯,因為不讓她們母子相認,用錢來打發魯,這些舉動說明周對魯並不是十分的了解,也可以反映出周當時和魯在一起純粹是年少輕狂並不是相知相許;另一生則認為週因魯美麗溫順,產生喜歡也是有可能的,但他是乙個極其自私的人,這種人只是愛自己,所以當他發現魯出現在他苦心經營的現實時,他首先是自我保護,這種人是永遠也不會真正地愛人,因為他根本沒有愛的能力。

學生還提出:傻小子,沒有經驗只會損害是不成的,周朴園對魯大海是有些父子感情,稱他「傻小子」,這不只用於關係比較親近的人,還有他在社會上混的經驗。《藥》中關於「捏一捏」這個動作的解析,學生指出,黑的人拿的是不義之財,少一點也無所謂。

學生還指出:黑的人知道像華老栓這樣老實的人伯伯,不會在錢上做手腳的,所以不數一數,有些想法儘管不成熟,但學生能把自己的閱讀感受表達出來,師生應該有乙份尊重的喜悅,有些還是自己未曾想到的,在尊重學生的同時,也提公升了自己。

尊重學生是要尊重學生的思想,我們要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要讓學生明白一切創新都要從問題開始。一些優秀的教師以學生的問題來組織教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上海建平中學馬路老師主講《藥》第三節,在學生沒預習的情況下,讓學生朗讀、自主提問,從學生的問題中再篩選兩個問題作為教學內容。「為什麼´議藥´安排在茶館裡?」「為什麼文中三個人物都說到´瘋了´」?

學生從敢問到會問是需要乙個過程,學生在研讀教材發現問題時,即使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材無關,南轅北轍,我們也要對其態度給予肯定,不能以**的眼光來要求他們。在這方面也作過嘗試,像《藥》《林黛玉進賈府》等文章讓學生質疑,雖在質量上沒有精品問題,但我們要重視的是學生的質疑態度。只有加以呵護,才能養成敢於質疑的習慣,我們才能提高學生的質疑水平。

巧妙設計課堂提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提問在課堂上表現為師生之間的對話,是一種教學資訊的雙向交流活動,是教師在教學中所做的較高水平的智力活動。課堂提問技能是通過師生相互作用促進思維 引發疑問,鞏固所學 檢查學習,應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教學行為方式。那麼應該如何來設計課堂提問,引導學生進行有效學習呢?一 創設愉悅的問題情境,誘導學生參與學...

把握數學課堂提問的技巧

文 張妍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恰當的提問,對啟發學生思維,活躍課堂氣氛,檢查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都有積極作用。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如何巧妙地把問題貫穿於教學,服務於教學,做到恰倒好處的拋磚引玉,把握課堂提問技巧和方法,是提高教學效益的有效途徑,是值得我們 的課題。一 營造愉悅的問題情境,誘導學生參與...

把握契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物理對於初中學生來講,是一門陌生的學科,因此課堂引入是初中物理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好的課堂引入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和求知慾望,並消除其他課程的延續性,讓學生的思緒快速的進入物理學習的最佳狀態。本文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針對物理學科的特點,談了幾點以實驗為基礎的課堂引入策略。關鍵詞 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