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打造快樂高效課堂

2022-05-10 23:26:35 字數 1451 閱讀 1985

一、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內容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

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俗語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說問題是探索的材料,那麼懸念便是促使探索的動力與「調味劑」。

教師不但要提出可供學生思考的問題,更應該在每節課的開始創設懸念情境,激發學生主動**的興趣。教師匯入新課的教學語言巧妙合理、生動形象,能充分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觸發學生的興奮點,激發學生學習的情趣。 想象是思維的翅膀,教學實踐告訴我,當代小學生思維活躍,想象力豐富。

要讓學生利用一切有利因素進行鍛鍊,教師加以點撥,努力培植。課堂教學受空間、時間的限制,有些教學內容在課內教學效果不如課外,讓學生走出教室,首先就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再加上實際操作呀,觀察實物呀,聽別人講解呀,興趣就更濃了。

2、 建立新型師生關係,重視師生情感交流,培養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指出:「我們教給學生的東西不是什麼與人截然公開的東西,它是同人的情感世界溶合在一起的。」教學不僅僅是教與學的關係,同時也是師生感情與思維的交流。

師生關係直接制約著學生的情感,影響學生的認知活動。因此,我們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要了解學生的生活世界,與學生之間不斷溝通、交流,彼此尊重,建立起和諧的關係;師生之間需要互相溝通、交流,教師要以平等的心態看待學生;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真正把學生看作乙個獨立的完整的個體,師生之間存在乙個互動的關係,重視學生個體的理解、想象和創造,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3、 提高教師語文素養——做有魅力的語文教師

於漪老師說過:「語文教育質量說到底是語文教師的質量。要造就合格的優秀的語文教師,必須下工夫提高教師的素質。

」首先,充滿人格魅力的語文教師應心中有愛。愛心,是拉近師生距離、建立和諧師生關係的橋梁,是一種十分高尚的情感;其次,作為語文教師,必須具有較高的文化底蘊,從知識、技能、道德、情操等諸多方面影響學生,有人格魅力的語文教師,是學生眼中的"百寶箱",時不時有一兩件燦爛的"珍寶"顯露出來,讓學生為之驚嘆嚮往;再次,充滿人格魅力的語文教師應課上有情,充滿人格魅力的語文教師,一定是乙個上課內容精彩,讓學生百聽不厭的教師,而這樣的教師,也一定是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情感作用,做到課上有情的教師;最後,有人格魅力的語文教師,也一定是一位張揚個性的語文教師。新時期的教師,應當努力從教師的群體形象中解脫出來,成為獨特的"這乙個",應當努力在教育中張揚自己的個性,實踐自己的創意。

乙個張揚個性的語文教師,在教學中就能由他的個性化風采創造出一種獨特的語文教學氛圍,學生就會被這種獨特的教學氛圍所吸引,投身其中了。

我國教育家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樂知就是對學生的興趣,興趣是開發智力的鑰匙,是學習入門的嚮導,是最好的教師,是成材的必由之路。

教學中,教師必須高度重視學生興趣的激發和培養,使他們愉愉快快、輕輕鬆鬆地完成學習任務。只有學生的興趣真正被激發,才能使小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變難學為易學,從而最終實現「快樂學習」這一根本宗旨。

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打造高效課堂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修訂稿 在總目標中規定,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了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心理學研究表明,如果乙個人對某一活動有濃厚的興趣,那麼活動效率就高,而且不易產生疲勞和負擔過重的感覺。濃厚的學習興趣是直接推動學生主動求知的心理動因,它...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打造高效數學課堂

鄉寧縣臺頭中學李巧燕 興趣是風,可以帶動學生求知的慾望 興趣是雨,可以滋潤學生探索的旅途 興趣是燈,可以照亮學生前進的方向。數學是一門極為枯燥的學科,多數學生不喜歡學數學,覺得難,沒有興趣。我們常看到數學課上,教師枯燥乏味地講解,學生機械重複地做題,呆板的教法,沉悶的課堂氣氛,學生木然置之,毫無反應...

激發學生興趣打造高效英語課堂

作者 汪玉林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初中英語新課程改革的模組教學,給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帶來一定挑戰,這就要求我們英語老師要轉變傳統的教學理念,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學生輕鬆 快樂,有效的學習。關鍵詞 啟用互動和諧富有成效 中圖分類號 g633.41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