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高效思品課堂

2023-01-30 18:27:03 字數 954 閱讀 5785

作者:宋美蘭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21期

【摘要】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習興趣是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前提。濃厚的興趣是一種巨大的動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驅使學生去積極思考、觀察和研究。構建和諧高效的思品課堂,讓學生體驗到思品學習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是最理想的教學前景。

【關鍵詞】思品興趣和諧高效

【中圖分類號】g63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21-

在新課程理念指引下,初中思品課程教學與傳統教學有很大的變化,因此,教師要樹立新的教育理論,**新課程的教學方法,適應新課程的教學改革,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追求全體學生的全面、主動、高效、和諧的發展,這就需要我們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端正態度,激發興趣

思品課由於其種種原因,偽然被學生們所忽視,認為學與不學都一樣,針對這種情況,我首先幫助學生明確思品課的重要性,使他們懂得,乙個人將來要立足於社會,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思想道德素質極為關鍵,假如你的知識再多,能力再大,如果缺乏做人的最起碼最基本的道德品質,甚至違法犯罪,那根本就談不上什麼為國家做貢獻,所以我在端正學生學習態度的同時,也非常重視他們學習興趣的培養。

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學習興趣在學習過程中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從某種意義上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乙個擁有學習興趣的孩子比乙個擁有更高智商但缺乏學習興趣的孩子進步更快。當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時就會產生巨大的內動力,挖掘出巨大的潛能,而興趣需要老師來激發,這就需要老師在教學時精心設計,如在講《走自立自強之路》一課時,我首先組織學生**影片成功者自立自強的事蹟,然後組織學生討論,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想,並且反思一下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哪些方面做到了自立自強,哪些方面做的不足,從而引導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提高自立能力,遇到困難和挫折時積極面對,去克服困難,戰勝挫折,使自己成為乙個強者。這樣既達到了教學目的,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培養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思品課堂效果

孔子說 好之者不如善知者,善知者不如樂知者 由此可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事實上,確實如此,我們一旦對某個事情產生興趣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動力,有了這個動力,那些曾看似不可能的事也會輕而易舉的被我們解決,相反如果我們缺乏這個動力,我們就會混混沌沌的過日子。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我們提高教學質量和激發學...

建立語文高效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先行

摘要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激發學生對語文學習的濃厚興趣。讓課堂變得豐富多彩,從學生需要傳授知識技能。針對學生不同情況,因材施教。關鍵詞 教學效率豐富多彩知識技能 效率就是生命。如何提高教學效率是當今教育工作者普遍關注的熱點,這一點更是語文教育改革的乙個至關重要的課題,是建立高效課堂的捷徑之一。初中學生對...

思品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作者 周吉樞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由於教學方法不當,學生的興趣就會逐漸淡薄,甚至最後有的放棄學習思想品德,因此,教師要善於因勢利導,設法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高漲,從而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學習興趣。關鍵詞 激發 學習 興趣 思想品德是幫助學生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