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2022-04-30 07:24:02 字數 969 閱讀 2268

作者:周吉樞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5期

摘要:由於教學方法不當,學生的興趣就會逐漸淡薄,甚至最後有的放棄學習思想品德,因此,教師要善於因勢利導,設法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高漲,從而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學習興趣。

關鍵詞:激發;學習;興趣

思想品德是幫助學生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的學科。它在中學生的發展中也起著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首要任務。

但隨著教學內容逐步推進,或者由於教學方法不當,學生的興趣就會逐漸淡薄,甚至最後有的放棄學習思想品德,因此,教師要善於因勢利導,設法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下去,對學生要多表揚、鼓勵,要及時肯定他們的進步,從而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興趣。結合多年思想品德教學的經驗,我認為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做:

一、應用多**在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隨著多**技術的迅猛發展和普及,運用多**教學已經在課堂教學中展開。在課堂中用多**教學不只大大增加了課堂容量,豐富了學生學習內容,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手段之一。利用多**技術教學,音像的直觀性使語言與語境有機結合,改變以往課堂上學生只能看黑板,聽老師講的單調模式,使學生身臨其境,生動的畫面能夠吸引學生,使他們聽課注意力更集中,影象和文字的演變緊扣學生思維動向,給學生留下深刻印象,使師生之間的資訊交流系統變得豐富生動,學生置身於這樣乙個和諧的教學情境,學習興趣極大提高。

二、應用豐富的課外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由於課堂教學實踐限制,學習形式單一,課堂內所學的知識不能很快的轉化為技能,而思想品德課的時間與活動範圍廣,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化,正好彌補課堂教學的不足。教師可在班級開展課外活動,尤其是課外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內化自己的行為,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另外,可指導學生課外廣播,收看新聞聯播。

一周用一點時間讓學生自己進行一周重大新聞**,對每一小組的情況進行分值量化,給優勝的小組每人加點操行分。這樣學生就可以在競爭中不知不覺地就學到了知識,同時也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高效思品課堂

作者 宋美蘭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21期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習興趣是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前提。濃厚的興趣是一種巨大的動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激發學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驅使學生去積極思考 觀察和研究。構建和諧高效的思品課堂,讓學生體驗到思品學習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思品課堂效果

孔子說 好之者不如善知者,善知者不如樂知者 由此可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事實上,確實如此,我們一旦對某個事情產生興趣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動力,有了這個動力,那些曾看似不可能的事也會輕而易舉的被我們解決,相反如果我們缺乏這個動力,我們就會混混沌沌的過日子。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我們提高教學質量和激發學...

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我們的角色轉變為 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