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設計課堂提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1-06-22 21:21:48 字數 1119 閱讀 3843

提問在課堂上表現為師生之間的對話,是一種教學資訊的雙向交流活動,是教師在教學中所做的較高水平的智力活動。課堂提問技能是通過師生相互作用促進思維、引發疑問,鞏固所學、檢查學習,應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教學行為方式。那麼應該如何來設計課堂提問,引導學生進行有效學習呢?

一、創設愉悅的問題情境,誘導學生參與學習

創設良好的問題情境,把學習引入一種與研究未知問題相聯絡的氣氛中,把學生的思維帶入新的情境中來,使學生意識到問題是客觀事實的存在,同時在心理上造成乙個懸念,處於「心求通而不得,口欲言而未能」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開動腦筋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教學時教師可以從學生喜聞樂見的例項、實物、實情入手,設計謎語情境、故事情境、遊戲情境、動畫情境、生活情境等,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與生動的生活實際內容聯絡起來,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如教學「分數應用題」時,可以講《八戒吃桃》的故事:

孫悟空在花果山種了一棵桃樹,桃子成熟了,孫悟空因事外出,被嘴饞的豬八戒鑽了空子。第一天偷吃了整棵樹上桃子的,以後每天都分別偷吃了現有桃子的,當他偷吃了4天又要飽饞一頓的時候,孫悟空回來了,看著被吃掉的桃子,孫悟空十分惱怒,舉杖將豬八戒痛打一頓,豬八戒忍痛逃了。孫悟空看著樹上剩下的20個桃子,搖頭嘆惜。

同學們,你知道這棵桃樹結有多少個桃子嗎?設計這樣的故事情境,把學生的學習慾望激發起來,使學生處於主動探索學習的狀態。學生紛紛躍躍欲試,積極思考:

把樹上桃子分為5份,第一天吃了總數的,剩下4份,第二天吃了,剩下3份……,這樣每天都剛好吃了總數的,因而可求總數:20÷=100。

二、把握提問的明確指向,引導學生準確回答

提問的問題應當具體、明確,學生聽後能找到思維的方向和目標,從而使學生快速地組織思維,順利地找到問題的答案。例如:教學「減法各部分間的關係」一課,在推導關係式這部分,要求學生觀察「⑴80-30=50,⑵80-50=30,⑶30+50=80」,並比較它們的異同時,如果這樣問:

「這三個算式有什麼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顯然不夠明確,學生不知道怎樣比較:以誰為標準?

誰和誰比?比什麼?我在教學這一部分時是這樣設計提問的:

1、第乙個算式中有哪三個數?2、第二個算式中與第乙個算式有什麼聯絡,有什麼區別?3、第三個算式與第乙個算式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4、第二個算式與第三個算式有什麼相同?5、怎樣求被減數、減數?……這樣不斷遞進提問,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就能有條理地回答所提出的問題。

巧妙設計課堂提問

我認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有幾個方面 一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是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問題 三是引導學生發散 求異思維。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關鍵在於課堂教學,課堂教學離不開提問,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必須精心設計問題,用巧妙的提問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一 問得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問得好,就是在...

把握課堂提問技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提問是語文課堂教學中關鍵的一環,是課堂交流的橋。有質量的提問是組織課堂閱讀教學的重要抓手,它能激發學生興趣,引領學生進入教材,與老師 作者對話從而牽動全文理解。那麼該如何進行課堂提問呢?1.尊重學生,培養學生思考交流 質疑 的習慣 心理學家維果斯基認為 只有設在最近發展區的教學才能更好地促進學生由潛...

如何巧妙設計英語課堂提問

合適的課堂提問,是一門藝術,它往往能把學生帶入乙個奇妙的問題世界,使學生積極思考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和答案,從而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效地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對於缺乏自製能力的學生來說,有效而恰當的提問,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下面是我結合自己的課堂教學,試著從幾方面對如何有效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