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4-07 17:37:26 字數 1094 閱讀 1785

【摘要】高效課堂中要求學生要主動學習、研究性學習、合作學習。學生本身底子薄,加之缺乏學習的自覺性,教師的教學工作也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課堂要高效,當務之急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語文教學;高效課堂;學習興趣

隨著課改的進一步深入,高效教學已成為教育教學的必然趨勢。高效教學與以往的教學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將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讓每位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通過獨學、合作交流的方式掌握知識,培養能力。但在開展高效教學的過程中,有許多教師反映這樣的課堂亂哄哄,學生愛講閒話,不思維,學習興趣不濃,熱情不高。

針對這一現象,我結合長期的教育實踐,談談我在高效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粗淺認識,希望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一、做最美教師,讓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現在的初中學生已有較高的審美情趣。我們教師要讓學生課堂熱情高,興趣濃,除了衣著講究,既時尚又得體,上課畫點淡妝,給學生視覺美的享受外,還應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有一顆善良的,愛生如子的心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做最美的教師,用仁慈之心感動學生,用人格魅力吸引學生。這樣學生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

熱愛學生不僅是教師的職業責任,也是教師教育智慧型的一種體現。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技巧的全部奧妙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

」高尚純潔的愛,是教師和學生心靈間的一條通道,是開啟學生智慧型的鑰匙,是用以點燃照亮學生心靈的火焰。熱愛學生要求的不是對少數學生的愛,不是對個別學生的愛,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在現實情況中,愛好的學生容易,愛差的學生難,差生之所以差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的許多行為不能被教師理解。

二、開展課前小活動,為課堂注入新鮮血液。

語文課堂若一味停留在課本,學生就會覺得枯燥、單調。但在課前開展一些小活動(三分鐘演講、成語故事、勵志故事、一句話新聞、與課文相關的詩詞賞析、傳統習俗)情況就大不一樣了。這些小活動給原本單調的書本知識補充了新鮮的血液,為學生開啟神奇的智慧型之門,使學生眼前一亮。

比如我在講《鄭人買履》一文時課前安排學生講自己喜歡的寓言故事,這些故事有的是課內所學,有的是課外蒐集。其他同學聽得相當認真,並且明白了寓言的目的是為了講乙個深刻的道理,便迫不及待的學習新課,了解內容,歸納道理;在講《 端午日》一文時,我讓學生講傳統節日及習俗,陝西端午習俗,自然引出沈從文筆下的湘西端午。這一石激起學生心中的千層浪,課堂猶如巨大的磁場,緊緊地吸住了學生。

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打造高效課堂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修訂稿 在總目標中規定,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了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心理學研究表明,如果乙個人對某一活動有濃厚的興趣,那麼活動效率就高,而且不易產生疲勞和負擔過重的感覺。濃厚的學習興趣是直接推動學生主動求知的心理動因,它...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打造快樂高效課堂

一 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內容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俗語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如果說問題是探索的材料,那麼懸念便是促使探...

激發學習興趣促進高效課堂

花明樓中學李建華 興趣是知識的入門。當乙個人對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就會入迷地去追求,去探索。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興趣,必將成為他學習的內在動力。學生對學習有無興趣,既是反映學生學習效率的重要標誌,也是衡量老師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的學習由被動變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