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政治課堂魅力

2022-07-27 11:24:05 字數 1285 閱讀 4595

四、注重創設情景,樹立學生主體思想,增強學生參與意識。

教學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學生能否發揮其主觀能動性,能否增強其內在認知過程,能否變「要我學」為「我願學」,能否將外在的知識轉化為內在素質。為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常常創設情景,通過敘材料、講故事、演小品、調查等形式,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活躍課堂氣氛。情景活動加深了學生對教材的理解,增強了學生參與意識,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政治課堂教學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注重運用感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師在教學中創設和利用特定的教學情景,化理為情,融情入理,用真情實感感染學生,才能觸及其靈魂,震撼其心魄,達到以情激情、以情育德之目的。如在講授「可持續發展」內容時,先讓學生講一講關於人口、資源、環境的問題和有關資料,再讓學生**環境汙染和環境破壞的錄影,接著教師介紹人居生態環境的現狀。結果許多學生為其所動容震撼,緊接著教師提出這樣的問題: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答案只有乙個,那就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走可持續發展之路。通過這一系列教學活動就達到了化理為情,融情入理的效果。

另外教師結合自身獨特經歷和感受來說明教材上的一些原理,使學生有如身臨其境,如歷其事之感,同樣可以達到用感情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目的。

六、注重把握現象本質間的聯絡,理論聯絡實際,激發學生興趣。

知識點背後的本質聯絡反映了客觀事物之間的內在關係。學生的學習興趣往往產生於學生認識各種事實和現象之間的那些結合點,所以,教師在備課的時候要努力思考和理解那些結合點。因為只有抓住這些結合點,把握現象本質間的聯絡,才能抓住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取得某種新穎的、出人意料的效果。

理論聯絡實際是政治教學的基本原則,貫徹理論聯絡實際,也是學生掌握知識和認知活動的客觀要求。比如,適當開展一些課堂活動和師生對話,組織開展時事課、討論課、報告會等,都是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政治課堂魅力的好辦法。

七、用生動形象的漫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形象幽默的漫畫包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道理,發人深思,回味無窮。在政治課堂教學中恰當運用漫畫會使學生情趣盎然,學習興趣倍增,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運用這種方法達到了既掌握知識,又運用知識的目的,既提高了政治課堂的魅力,同時又激發了學生獲取知識的興趣願望,提高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思想政治課堂教學中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主動性的有效方法很多,總之,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手段要靈活,要盡量多採用啟發式教學法、點撥法、討論法、圖表法、情景法、歸納法、感情激勵法等多種教學方法和手段。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們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重視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只要我們認真鑽研教材,在備課的同時,注意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選擇靈活多樣、切合實際的方法,就一定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學效果的目的。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興趣

摘要 興趣是個體以特定的事物活動及人為物件所產生的積極的和帶有傾向性 選擇性的態度和情緒。而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指對所學知識的一種積極向上的情緒狀態,是引起學習的動機,推動學生學習的一種重要因素,表現為對所學的知識有強烈的愛好,肯於鑽研,樂於 關鍵詞 課堂教學激發興趣培養能力 思想政治課理論性較強,比較...

如何激發學生思想政治課學習興趣

思想政治課教學雖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要使政治課真正受學生歡迎,政治教師除提高自身素質外,還必須激發中學生對思想政治課濃厚的學習興趣。如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在教學活動中相容的師生關係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情緒,師生心理相容能提高教學效果。我們常說 愛屋及烏 對於教育來說...

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我們的角色轉變為 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