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教學效率

2022-05-02 11:24:06 字數 825 閱讀 9358

【摘要】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化實施以及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對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能力和要求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學生對學習數學興趣不濃、積極性低、缺乏信心,從而導致了數學學習效率的降低。教師應該通過對課堂管理的研究,並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改變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參與率,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關鍵詞】小學數學學習興趣教學效率

一、課堂的有效教學研究是數學新課程改革的基礎和歸宿

基礎教育改革是我國教育改革的核心環節,體現著教育的價值取向。我國教學實踐領域一些教師教得累,學生學得更累。如何減負而不減質,就需要聚集課堂教學,向課堂40分鐘教學要效益。

在這樣的情勢下,研究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勢在必行。新課程、新教材體現著全新的教育理念,將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因此,課堂的有效教學研究是數學新課程改革的基礎和歸宿。

二、課堂的有效教學的內涵

所謂小學數學課堂的有效教學是指教師根據課前預設的教學方案並兼顧動態的課堂生成,在教學過程中追求優異的教學活動實施、課程與教學實施、教學評價實施,以達到預定的教育目標的教學。有效教學是師生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以最優的速度、效益和效率促進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等方面獲得整合、協調、可持續的進步和發展的實踐活動。

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學習效率策略

(一)深入了解學生,確定學生的學習探索起點

教師在進行教學前要充分了解學生已具備哪些認知結構、新的知識與學生已有知識有哪些聯絡和差異等,確定學生學習探索活動的起點,才能引導學生有意義的學習,使每個學生都能獲得發展。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教學質量

五 搞點猜想引起興趣 猜想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種重要的思維方式。歷史上通過猜想而獲得現實的事例比比皆是,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敢與於猜想,善於猜想,在猜想中判斷掌握知識,在猜想判斷中培養能力 發展智力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有效方法之一。如在講授因式分解後,我設計了如下問題 是乙個完全平方式,試...

激發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數學教研組李興旺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與研究的價值 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興趣 是教師和教育研究者的永恆的話題之一。蘇霍姆林斯基一言以蔽之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並在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中比較詳細地論述了 興趣的秘密何在 皮亞傑在 教育科學與兒童心理學 中也曾說過 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語文教學效率

改革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重複的過重的課業負擔,以提高教學質量,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內容。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也就成了當前語文教學的重要工作。前蘇聯教育家斯卡特金認為教學效果取決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要想提高課堂效率,在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尤為重要。中學生對事物的感知往往是憑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