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課堂實效性

2022-08-17 23:54:05 字數 2228 閱讀 6029

張相洲[摘要]: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是新的時期對教學工作提出的要求。如何在課堂內增效益、提質量當是教育工作者不懈的追求。

激發學習興趣是提高課堂實效性的關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1)創設良好的開端;(2)創設教學情境;(3)聯絡生活;(4)利用競爭;(5)適當鼓勵。

[關鍵詞]:數學課堂、實效、激發興趣

課堂是教學活動展開的主要場所,是我們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主要途徑。不管課程改革怎麼進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都應是教師不變的追求。受傳統應試教育的影響,有一些教師通過延長上課時間、大搞題海戰術來提高教學質量,這對學生的心理和生理帶來很大的壓力,甚至危害到身心健康。

用盡量少的時間讓學生獲得最大限度的學習效益的課堂教學,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根本所在。下面我僅就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課堂實效性談幾點看法。

一、創設良好的開端,激發興趣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師要面帶微笑走進教室,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情趣去感染學生,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心理態勢,為一節課的學習作好必要的心理鋪墊。教師走進課堂之前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能把一些不利於課堂教學的情緒帶進課堂。

巧妙地引入新課能先聲奪人,造成學生渴望追求新知識的心理狀態,激發學習的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急欲一聽。新課的匯入可以是談話引入、故事引入、也可以是問題引入。不管是哪種引入都要依據教學內容創設,做到自然而然,切不可生搬硬套,牽強附會。

二、創設教學情境,激發興趣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是開展數學活動的基本依託,是學生自主**數學知識必要的寬鬆環境。情境的創設可以有效地誘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促使學生主動學習,樂於學習。例如,在教學「年月日」一課時,我沒有枯燥地講每乙個概念,而是向同學們提了乙個問題:

「小明12歲,卻只過了3個生日,你們知道是為什麼嗎?」從學生急切想知道答案的眼神中,我知道學生已被所創設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習的興趣已被激發,聽課時學生都聚精會神,課堂教學效果非常好。

三、聯絡生活,激發興趣

數學**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宇宙之大,粒子之微,化工之巧,火箭之速,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

」這是對數學與生活密切關係的精彩描述。新課程倡導教學要回歸學生的生活世界,要求我們的數學課堂應盡可能接近孩子們的生活,取材於孩子們熟悉的生活,使枯燥的數學變得生動有趣,以此來啟用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例如,在教學「10的組成」時我就把學生帶進了幫兄妹分糖果的情景中。

我拿出準備好的10個糖果,對學生說;「爸爸買了10個糖果,要分給哥哥和妹妹吃,你們說爸爸該怎樣分呀?你能幫爸爸分一分嗎?」學生紛紛議論起來,各抒己見,……這樣學生在興致勃勃中對「10的組成」有了清晰的認識。

可見這種與學生密切相聯的生活事例對學生有著強烈的親和力,一下子拉近了生活與數學的距離而且滲透了人文精神。

四、利用競爭,激發興趣

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競爭可以激發兒童學習的積極性,如果讓學生經常體會到成功的喜悅,保持一定的積極向上的情緒,就能使學生的思維變得異常活躍。經常組織學生進行比一比、賽一賽的教學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例如,講到應用題的編題練習時,為了讓全班同學都能夠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來,在編題目時開展「爬高山奪紅旗」競賽,在編造題目的過程中,盡量給每一組裡表現得不夠積極的學生創造學習的條件,讓他們先發言。

這種練習使學生在高漲的情緒中掌握知識。

五、適當鼓勵,激發興趣

激勵性評價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手段。首先,實施激勵性評價可以增進師生感情,融洽師生關係。而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實現教學目標的基本保障。

它有助於形成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激發學生高昂的學習情緒。學生會把對老師的愛遷移到他所教的學科上來,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教師在對學生進行及**價時,要善於使用多種激勵性方式予以褒獎。

教學中教師一句輕輕的讚語,乙個鼓勵的眼神,一種欣賞的舉動,都讓學生激動不已,學習興趣油然而生。當學生回答良好時,教師可用「回答得太好了」、「說得太漂亮了」、「回答得多完整啊,真不錯」等話語給予鼓勵。若學生回答錯誤時,教師可以說:

「你能舉手起來回答問題,說明你在動腦筋思考問題,也很勇敢」當學生回答不出問題時,教師可以說:「哦,還沒有想好,再想想」 ……。這樣學生就能在一種輕鬆和諧的氛圍中快樂地學習、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良好的興趣是推動學生認真學習的一種內在動力,當學生對某種課程產生興趣的時候,他們的思維,記憶、注意力等各中因素就會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提高學習效率,能在四十分鐘的課堂內掌握知識,實現教學目標。

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提高課堂實效性的關鍵。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涉及到教學的各方面,是乙個值得我們不斷**的課題。

小學數學課堂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作者 廖祥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4期摘要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都是剛剛入學的兒童,天真浪漫,愛說愛動,對自己的行為約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在課堂上,上課不專心聽講,老師批評,家長責備,一堂課下來又苦又累,從小產生厭學情緒。長此以往,形成大面積的後進層面,日積月累,延誤孩子的一生。所以遊戲 ...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打造高效數學課堂

鄉寧縣臺頭中學李巧燕 興趣是風,可以帶動學生求知的慾望 興趣是雨,可以滋潤學生探索的旅途 興趣是燈,可以照亮學生前進的方向。數學是一門極為枯燥的學科,多數學生不喜歡學數學,覺得難,沒有興趣。我們常看到數學課上,教師枯燥乏味地講解,學生機械重複地做題,呆板的教法,沉悶的課堂氣氛,學生木然置之,毫無反應...

激發學生興趣成就數學課堂

單位 高新區二中 姓名 裴淑玲 時間 2008年8月 高新區二中裴淑玲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需要數學知識為我們服務,它以其準確 簡明 抽象的特質正進人們的日常生活 天氣預報的降雨概率通過電視傳給千家萬戶,各種統計圖表 比例 百分數 號頻繁見於報端 外出乘火車所攜帶的行李外觀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