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激發學生美術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2022-04-29 23:00:03 字數 833 閱讀 7475

二、創設情景,激發興趣。

學生的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是有機的整體。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借助幻燈、錄音、錄影等現代化多**教學手段,運用**、影視、**等藝術資料,創造乙個寬鬆、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不僅可以豐富、映證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

三、運用競賽,激發興趣。

兒童的好奇心自尊心強,愛表現自己。根據這一特點。有意引進競爭意識,有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加深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

比如我在上《古詩配畫》時,採用了分組競賽的形式進行,四個組為四隊,要求在規定時間內由各隊的其中一位同學到黑板上默出一首古詩,看哪一隊寫出的古詩數量最多。這樣一來,大家情緒高昂,都想爭第一,於是在激烈的競爭中,學生對古詩的興趣越來越濃。通過競賽,學生即複習了很多學過的古詩,又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更為接下去的古詩配畫教學做好了鋪墊。

四、組織討論,激發興趣。

圍繞某一問題,組織學生討論、爭辯,讓他們各抒已見,互相啟發補充,使問題獲得完美的解決,提高他們的學問積極性,使他們對這一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並萌芽了解決此問題的慾望。

這樣一來學生的興趣更濃了,積極性也提高了,同時也給了學生有互相交流的機會。討論提高學生的參與程度,活躍了課堂氣氛,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五、採用遊戲,激發興趣。

遊戲是兒童的天堂。做遊戲可以滿足他們愛動好玩的心理,使注意力不但能持久、穩定,而注意的緊張程度也較高。在美術教學中,把教學內容教學內容滲透在遊戲中,使學生愉快的氣氛中對教學內容產生興趣。

以上幾點,是本人在美術課堂教學中的一些體會和感受。我相信,課堂激趣只有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把趣味性與知識性、科學性結合起來,並能恰當運用多種教學手段,美術課必然會活起來,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會更濃。

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我們的角色轉變為 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

激發學習美術興趣提高學生美術素養 戚玉才

二 激發學習美術興趣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新課標 指出 美術課程應特別重視對學生個性與創新精神的培養。如何能有效地實現這一目標,教師在教學中要採取多種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使學生思維的流暢性 靈活性和獨特性得到發展。1.根據意境作畫。好奇心是兒童最顯著心理特徵,我經常利用他們這一心理特點,激起創作慾望。...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政治課堂魅力

四 注重創設情景,樹立學生主體思想,增強學生參與意識。教學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學生能否發揮其主觀能動性,能否增強其內在認知過程,能否變 要我學 為 我願學 能否將外在的知識轉化為內在素質。為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常常創設情景,通過敘材料 講故事 演小品 調查等形式,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活躍課堂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