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性通風機臨時停風安全措施

2022-04-08 04:57:26 字數 1403 閱讀 6580

麒麟區眾合煤業****柳樹青煤礦

管理措施

礦長:雷寀榮

編制:趙克有

技術負責:趙克有

編制日期:2023年1月1日

執行日期:2023年1月5日

麒麟區眾合煤業****柳樹青煤礦

實施方案會審意見

審組室主要負責人簽字:

生產組年月日地測組年月日

通風組年月日安全組年月日

機電組年月日技術負責人年月日

煤礦審批意見

駐礦人員審批意見

掛礦人員審批意見

煤管所審批意見

麒麟區眾合煤業****柳樹青煤礦

貫徹學習簽名表

局扇風機臨時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1、局扇和啟動裝置必須安裝在進風巷道中,距回風口不得小於10公尺,吸入量必須小於全風壓供給該處的風量,以免產生迴圈風。

2、 風筒口到工作面的距離不得大於5公尺,保證工作面有足夠的風量。

3、 區域性通風在工作時間不得停風,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必須撤出所有人員,切斷電源,在恢復送風時,首先必須檢查巷道風的瓦斯濃度,即在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方可由指定人員啟動區域性通風機進行送風。

4、 裝置動不動,先看瓦斯重不重。

5、局扇與巷道底板距離必須大於30厘公尺,風筒要掛平、掛直、無破口、無反接頭,遵循「兩靠一直」的原則進行懸掛。

6、 在人工開啟局扇恢復通風前必須同時具備在停風區域內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超過1%和0.5%。回風系統必須停電撤人,只有經過檢查,證實恢復通風巷道中瓦斯濃度降到期1%以下,方可向掘進巷道中的電氣裝置送電。

7、局扇管理人員必須做好局扇風機的執行記錄,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或匯報排程室。按排程人員指令執行。

8、 安裝區域性通風機要嚴格執行本措施,局扇停止運轉時,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設上「免進」的柵欄掛牌。

9、安裝局扇風機要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字設,安裝在進風巷道中,距回風口不得小於10公尺,風筒口距工作面,煤巷不得大於5公尺,巖巷不得大於8公尺,風筒環環吊掛,保證平直。轉彎緩慢,局扇不准任意關停。

10、 一切不用的巷道和採空區及時封閉。

11、 使用區域性通風機的掘進工作面,不得停風檢修、停電、故障等原因臨時停風時,必須將人員全部撤至全風壓進風流處,並切斷電源。否則設定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

12、 正常工作和備用區域性通風機均失電停止運轉後、當電源恢復時、正常工作的區域性通風機和備用區域性通風機均不得自行啟動、必須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13、 區域性通風機開啟後,瓦斯檢查員,必須檢查作業點瓦斯情況,確認瓦斯在安全規程規定範圍以內,方可通知作業人員進入作業地點作業。

14、 按安全規程規定,瓦斯檢查員確認瓦斯在規程規定範圍內,方可恢復作業系統動力電源。

15、 掘進巷道必須採用礦井全風壓通風或區域性通風機通風。

麒麟區柳樹青煤礦

2023年1月1日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的安全措施

主要通風機由於檢修 停電或其他原因停止運轉時,井下受停風影響的地點就會處於微風或無風狀態,空氣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的濃度就會急劇上公升,極易引起事故,所以,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必須制定停風措施。一 因檢修 停電或其他原因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必須制定停風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二 變電所或電廠在...

區域性通風機停電停風申請及安全措施

一 區域性通風機停風地點及時間 二 停風原因 三 批准人 申請停風單位負責人 通風工區 總工程師 四 審查意見 五 區域性通風機停風安全措施 1 停電之前,停電單位必須通知所有影響區域性通風機運轉的單位,並傳達該措施,以保證該措施的落實。2 區域性通風機使用單位接到區域性通風機停風的通知後,現場的當...

主要通風機 區域性通風機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鹽xx煤業有限責任公司xx礦井 主要通風機 區域性通風機 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二 一四年度 編制人礦長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xx煤業有限責任公司xx礦井 為保證礦井正常供電,確保礦井主要通風機 區域性通風機正常執行,加強礦井無計畫 臨時 停電停風管理,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