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堂學生的問題

2021-03-04 09:59:47 字數 1197 閱讀 9139

1、 小學高年級學生對於美術興趣減弱。

低年級學生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其兒童畫創作主要憑感覺繪畫,空間知覺較弱。到了高年級,學生的知水平逐漸加強,觀察力逐漸提高,已不屑於低年級時候的繪畫內容和表現方式。而且也有其他課程壓力以及家長、學校和教師的不重視導致高年級學生興趣減弱。

這種情況要得到我們的高度重視,首先要調節好學校領導、家長、孩子和美術教師的心態,使其明白只是「急功近利」的提高學生語、數、外成績而忽視音、體、美教學是不正確也是不科學的;其次教師要精心備課,合理的運用教學方法;再次師生要在學習過程中開展一些活動,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最後教師要及時的做好評價工作,事實證明,在「評」與「比」的過程中會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情趣。

高年級學生

2、美術教材中有一些理論知識學生學起來都很抽象,學生理解困難。

在教學過程中我常常會遇到這種難題,小學階段的學生知識水平和認知結構有限導致不能很好的理解一些較為抽象的問題。這需要教師做到「簡單化」與「分解化」,將複雜難懂的專業知識以最易懂的方式解釋給學生聽,將結構繁瑣的知識層層過濾成精華傳授給學生,舉例子、聯絡實際等方式效果都很明顯。

3、低年級學生依賴範畫程度過於嚴重。

這種現象通過教師之間討論形成共鳴,但是對於教師是否應該範畫問題上仍然達不成共識。無論無何,教師要逐步扼制此現象給孩子養成的習慣。逐漸從「告知」到「指導」、「範畫」到「不範畫」,這需要我們再日常教學時注重孩子想象思維和擴散思維的培養。

使孩子認識到美術是一門審美學科,生活中處處滲透著美的藝術,自己要不斷體會和感悟。除此之外,我要在平日裡加強同學生的資源共享,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就能接觸到大量的資訊和知識,進一步豐富了學生的表現力和創造力。

4、部分學生配備繪畫工具及材料不足或乾脆不帶的情況。

本人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家長和學生的不重視,另一方面原因也在於現如今的小學學生的學習負擔太重,數、語、外課本太多,書包重得我都提不動,這也會加重孩子的惰性和減弱孩子學習美術的興趣。在矯正孩子同家長的態度的同時,我也真誠的呼籲:現代教育,請多給孩子一些快樂的童年!

5、課堂紀律不好維持。

在上課時,有的同學「心不在焉」,有的同學卻「過分活躍」。前者學生貌似挺乖,不講話,不做小動作,但思想開小差,當請他回答問題時,卻是答非所問,甚至不知所措。後者學生美術課上常常有學生偷偷地玩玩具,說話,打鬧,對真正的美術活動卻不投入。

這需要教師要強而有力的組織教學,要在學生中樹立威信,首先要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其次要想方設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再多述),避免學生的思想「開小差」。

美術課堂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

華亭三中劉秀 摘要 美術課以直觀 形象 生動 易學的特點,以點 線 面 黑白 色彩等諸多造型因素 用不同的工具材料,構成了平面或立體的美術作品,同時通過視覺感官,最直接地傳到人的大腦,作用於心靈,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對真 善 美事物的嚮往和對假 醜 惡現象的憎恨為目的。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教師應避免枯燥無...

美術課堂觀察小結

教師的教學行為課堂觀察報告 活動內容 美術 沙畫日期 2013年5月8日 觀察記錄人 謝豔豔詹瑞玲 一 觀察點說明 美術教育是幼兒園教育活動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為幼兒提供發現美 認識美 展現美和創造美的機會。隨著幼兒園整體課程的改革,美術活動仍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教師創造與教育相適應的良好環境,激發...

民間美術走進美術課堂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民間美術是美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引導學生了解和認識民族 家鄉悠久的美術傳統 燦爛的美術文化和傑出的美術成就,增強學生熱愛和保護優秀美術文化遺產 繼承和發揚優秀美術文化傳統的情感和責任感,有著積極 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民間美術 傳承 傳承方式 發展 實踐 美術是人類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