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提高學生素質

2022-09-17 14:57:03 字數 2795 閱讀 4973

學校教育要全面發展和提高學生的素質是時代的要求。美術教育在提高人的素質方面有著獨特的、其它學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麼,怎樣通過課堂教學這一美育的主要途徑,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素質呢?

小學階段,我們的教育物件是有著敏感而脆弱的心靈的兒童,決定了我們要創造性地設計教學方法,運用電化教學等直觀手段,營造乙個主動學習的藝術氛圍,使學生在生動的、形象的、美好的、創造的世界裡,逐步形成正確的審美意識,提高感受美、創造美的能力,塑造健康的個性,達到全面提高素質的目的。

十年的小學美術教學實踐,我摸索探求出以新、美、趣為開端,以多方面藝術結合為手段,以美育為主線,以知識的深化和發展為靈魂的優化小學美術課堂教學的路子。

一、新課匯入——以新、美、趣為開端

小學生的特點是好動、好奇,但自制力差。上課鈴響,學生往往氣喘吁吁地奔進教室,很難以積極的精神狀態準備上課。雖靜堂術很多,像無聲注目、當頭喝棒、以點帶面等,大多引起牴觸情緒或無興趣。

我的方法是運用電化教具或活動教具引發學生的學習願望,或欣賞、演唱歌曲創設乙個藝術的氛圍。這樣,既有聲,又有像,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穩定了學生的情緒,激發了學習興趣。教師很容易地巧妙匯入新課,使學生在新、美、樂中明確學習內容。

簡單地講,就是「唱」、「聽」、「看」、「講」的靈活結合。

例如:繪畫創作課《會飛的花朵》。開始,**輕鬆愉快的**同時,教師演示乙隻自製的活動蝴蝶教具,問:

「同學們,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了一位朋友,它是誰呀?」學生被翩翩飛舞的蝴蝶一下子吸引住了,異口同聲地答:「蝴蝶!

」接著再講,「它有漂亮的顏色和花紋,像花朵一樣美麗,所以,人們稱它是會飛的花朵。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畫這會飛的花朵。」學生們躍躍欲試,情緒特別高漲。

又如:手工製作課《拉花》。先**《新年好》的樂曲,問:

「同學們,喜歡過新年嗎?」在樂曲的感染下,引起了學生的聯想,對於這最感興趣的話題,學生們聽後興奮地回答:「喜歡!

」教師講「新年時,我們把教室裝扮一新,貼窗花,掛拉花等,看!這些拉花漂亮嗎?今天,我們學習剪製一種更漂亮的拉花,一起把我們的教室打扮起來,好不好?

」「好!」學生們很激動。整個學習過程中,一直保持了很高的興趣。

最後,齊心協力把教室裝飾得很漂亮。

實踐證明,「聽」帶給了學生想像的空間,陶冶了情感。『看」、「講」激發了學習興趣和熱情,增強了審美感受,激發了求知慾,活躍了學生的思維意識。

二、授課——重視知識的「活化」

獲得知識,就意味著發現,意味著解決疑問。在學生面前展示出直觀鮮明的形象和現象間的細微差別等,結合著教師的啟發引導和示範,學生將真正地用心去體驗感受、觀察比較、分析和歸納,才能深刻地理解和掌握美術基本知識規律和不同的表現方法步驟。即:

學生「看」直觀、「談」感受和發現與教師的「導」、「範」藝術地結合起來,並聯絡生活實際,達到「活化」知識。

例如:知識課《繪畫中的構圖》,展示多幅對比範畫,讓學生去感受。問「哪幅看起來更舒服些?

」根據已有的審美經驗,學生比較出最舒服的一種。又問「其它兩幅你看了有何感受?」分析討論,鼓勵發表不同的見解。

學生自然求得構圖的基本知識(大小與畫幅相適應;位置偏中下;成組物有主次、前後、疏密等),然後,根據構圖規律,學生練習擺放實物,使知識處於運動中。聯絡生活實際中的攝影,也存在著構圖的問題,學生對知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教師示範作畫步驟,讓學生有感悟。

通過持之以恆地循序漸進,學生養成了獨立思考的好習慣,觀察能力和思維能力得到發展,學習美術自信心也與日俱增。

三、練習過程——重視個人創作與集體創作的結合

在學生明確了作業要求後,進行實際作業,教師進行個別輔導,隨時提醒應注意的問題,幫助學生掌握工具材料技巧等。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啟迪學生的靈感,鼓勵學生追求新穎、獨特,解放他們的創造力。輔導中發現有巧妙構思,及時展示出來,進行鼓勵和表揚,啟發和激勵學生的創作熱情。

並且,「聽」**呼應開頭。在輕鬆的氣氛中,把個人創作與集體創作結合起來,大大增強了團結協作的精神。

例如:工藝製作課《樹上的小鳥》,教師準備出一幅以樹為背景的掛圖,讓學生明確將鏤刻的小鳥印到圖上去,在**鳥鳴叫的樂曲聲中,學生運用所學的方法製好了形態各異的小鳥底版,來到黑板前鏤印。老師提出「誰能像小鳥一樣飛上來就更好啦!

」這樣激發起頑皮孩子的表現慾,紛紛抓緊時間完成底版「飛」上台來印製。在愉快又緊張的氣氛中,學生們集體創作了一幅生動豐富的小鳥樂園圖。再如,《拉花》可以共同裝扮教室;《紙立體小動物》可以共建動物園的形式等等。

四、小結——重視知識的深化和發展

在一節課將結束時,要展評作業和小結本課所學的內容。在講評作業時,學生自選出一幅最好的,講出好在**,指出存在的問題,這樣,學生自己講評,增強其參與意識,對學生獨立人格的形成起著良好的促進作用。為了達到知識的深化和發展,展示一些與本節學習內容相同或相似的範畫、範作、實物,開闊學生的眼界,激發觸類旁通的思維意識,並積極應用到創作中去。

例如:製作課《土豆刻版畫》,展示用不同材料做的刻版,有香皂刻的數字,有橡皮刻的漢字等,教師當場印製出來,讓學生欣賞,開啟思路,又聯絡生活啟發聯想,設問「生活中有哪些事物也是這樣刻印的?」學生們集思廣益:

有新年做麵食的模具,各種材料的印章、年畫等,學生邊答老師邊展示實物。最後,教師小結:「其實,我們今天學習的方法,在古代就已有了,它就是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

這很好地說明了我們中國人是多麼有才智。我們應為我們是中國人而自豪,老師也希望同學們多觀察生活、熱愛生活,相信你也將會有更多的發現和創造!」

小學低年級把美術和娛樂結合起來,讓學生獲得愉悅,從而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精神生活。例如,紙工製作《閃閃的小星》,結束時,請學生用製作的星星一起表演唱一年級學的歌曲:「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一年級的《小手帕》,學生一齊拍手說兒歌:

「小手帕,四方方,天天帶在我身上……」等等,學生們興趣盎然。

實踐證明,這一切深深地吸引著學生,使得學生更加熱愛生活,熱愛學習,變得越來越聰明了。我想:這也是學習的真正目的吧!

優化課堂教學,提高學生語言素質

摘要 語文教師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應通過優化自己的 講 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完善自己的 問 以鼓勵學生質疑 強化學生的 練 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語言思維能力。關鍵詞 語文課堂 興趣 質疑 語言素質 語文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語言能力的主要渠道。正確處理語文課堂教學中師生之間的角色關係,是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美術課堂教學效率

組織好教學情境。上課準備鈴響,要用眼神暗示學生做好上課的準備工作。同時以自己飽滿的精神狀態進入教學情境中。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感氛圍。使學生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良好情境的創設可以使學生積極主動地 充滿自信地投身到學習之中,使學生的認知活動與情感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有利於學生非智力因素的發展和健康...

如何優化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對開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何優化美術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嘗試 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提高美術課堂教學的藝術。關鍵詞初中美術課堂教學優化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與發展,人們的各種教育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美...